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知识
工作环境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4-11
 
浏览量: 1
 
| | |

 

高振国(河南省禹州市审计局)

 

工作环境,是指影响审计工作开展和对其产生作用的外部条件,它是与审计实施程序、审计方法、审计步骤以及审计法规法律不同的因素。要科学地处理好这些因素,应注意把握以下四点:
  ――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
  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之前,要客观、全面地掌握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不仅要了解该单位财务状况,而且要了解业务流程、管理制度,甚至了解人事管理、人员配备的情况;同时,要特别注意了解该单位以前的法律诉讼情况和原因,从而对该单位有个比较完整的认识,以便准确确定适用的行业制度、法律法规,研究减少审计风险的办法和措施,使审计工作做到有备无患。
  ――科学借鉴审计人员的审计成果
  政府审计工作,科学借鉴以前审计人员的审计文书,从中分析审计问题的内容和问题产生的原因,为实施审计工作界定范围、判断重点,同时,也为合理配备审计人员和合理安排审计力量做好准备,以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和避免审计风险。
  ――实施审计承诺制度,划分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
  会计和审计工作是性质不同的两项工作,因此,会计人员和审计人员各自所负的责任也不尽相同。会计人员应对其提供的财务信息负责。审计人员负责审查财务信息的处理和报告是否符合既定准则,是否真实地反映了被审计单位与财务相关的各种情况,而对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错报不负责任。因此,为避免审计风险,在审计组正式审计前,应由被审计单位对其提供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做出承诺,并加盖被审计单位公章、法人代表章、财务负责人章,填写《审计承诺书》,以明确划分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预防审计风险。
  ――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避免来自各方面的干预
  独立性是审计工作者的生命线,是保证审计工作客观公正的基础,也是避免审计风险的根本前提。如果审计的各项工作从一开始就无法保证其独立性,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影响,有的让“关照”,有的让“照顾”,最后的审计结论只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严格执行审计回避制度,以最大限度的预防审计风险。(摘自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