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学好审计入门法,走好依法从审路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5-16
 
浏览量: 1
 
| | |

审计工作不仅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更是一项政策性、法规性很强的工作。它要求我们除了具备相应的会计、审计专业知识外,还要熟悉和掌握与审计工作相关的财税、金融、基建等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而这些知识中最基本的,就是审计三大入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分别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审计署颁布的,这三大入门法构成了审计工作的最基本的法律规范体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修订与实施,为审计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加强审计监督提供了法律依据;为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法律保障;为规范审计行为,坚持依法审计奠定了法律基础;为推动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律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具体细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有利于保持审计监督制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于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推动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有着积极良好的作用,同时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履行法定审计职责的行为规范,是执行审计业务的职业标准,是评价审计质量的基本尺度。对规范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执法行为,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无论是对于初入审计大门的新兵,还是有着数年审计实践经验的老兵,保持初心,学好学透审计三大入门法,从近期看,是审计工作起步阶段的内在需要;从长远看,是提升审计工作能力的必然要求;从更广阔的视野看,是开创审计事业新常态的理性选择。在我如饥似渴地熟读了三大入门法之后,有如当年郭靖学会了马钰道长的内功心法之后武功进步神速,而三大入门法就是我的内功心法,让我消除了在审计实践中的许多疑问,通晓了许多审计业务的来龙去脉。

通过学习,我深深的体会到随着审计法规的逐步完善,审计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同时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肩上的责任不断增加,对审计人员自身素质的提升和依法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为审计执法队伍的一员,我逐渐认识到,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有多大的权力,也就有多大的责任。只有看到权力背后的责任,看到权力的界限,才能更好的履行审计监督的职责,审计的权威和公信力也才能真正在全社会树立起来。

更丰硕的成果还在孕育,更艰巨的任务仍在前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想走好依法从审之路,就让我们从学好审计入门法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