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重拾信仰 让青春继续充满激情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3-03
 
浏览量: 1
 
| | |

年少时,我们踌躇满志,有着大同小异的奋斗故事,挥洒青春的汗水,单纯地想着能在这个美好的世界里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1999年至2012年这13年期间,我一直在路桥国企工作,在工地一线呆了12年,在局机关呆了1年。期间,经历过很多,看到过很多,改变了很多,慢慢地怀疑很多,就像歌里唱的:“不惊不觉世故已学懂。”人话与鬼话都能说,真事与假事都能办。少年时代的棱角早已磨得光滑圆润,值得庆幸的是,唯有学习与思考一直没有改变。迷惘时我总会研究历史,这13年,我把中国历史通读了一遍。我们所有的经历,我们所有遇到的问题,祖先都遇到过,我喜欢从先人那里去请教经验。我从历史中总结出很多很多精华,其中一点:古往今来,读书人总是处于一个很卑微的位置,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读书人,但是他们总是命运坎坷,无法改变,这绝不是我们这个年代的特产,当然,也和他们的性格有一定的关系。工程这玩意,也不是读书人能搞好的,还好,本人读书也不算太多,在工地上那些年承蒙领导关爱也还算是个进步青年、有为青年,口碑也还算好,那些年,在公司混到了中层干部,处于一个极好的位置,前途光明,公司领导至今都还经常真心实意地请我吃饭。实话说,一方面我很崇拜真正的知识分子,另一方面我又不愿意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甚至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读太多书。我国最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圣人之父管仲说:一个国家最大的灾难,不是强国的入侵,而是那个国家的能人贤士都不愿意为他们的国家效劳了。这句话很到位,以后各朝皇帝应该都看到过这句话,然而,历史总是莫名其妙地在重演,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我们路桥人经历了很多大家没有经历过的事,接触了很多大家没有接触过的人,不一样的经历造就了不一样的财富。我曾经总结过,搞工程有三点不好:第一,劳心费力、身体透支;第二,抛妻弃子、荒废家庭;第三,风险太大,极不安全。2009年至2012年,湖南交通系统发生了很多灾难性的事件,以凤凰桥事件为裂缝而引发的塌方式腐败,导致多名像陈明宪、邹和平、李晓希这样的厅级干部落马,这些事件影响着所有的同行,余波波及到每一个地市、每一个工程人。很多出问题的工程与我们擦肩而过,回想起来都心有余悸,很多看起来正能量的东西,读书时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介绍过的专家学者,一夜之间被告知这是负能量,是历史的罪人。制度决定了生存法则,这个法则会害死很多人。谁能告诉我他们的今天会不会是我们的明天呢?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决定离开这个系统,以一种退役隐居的心态,去过一种极简单的生活。“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在那个时候,激情与梦想在我心里已荡然无存,我甚至在那个时候发誓,再也不关注任何新闻。

2012年,对我来说是一个转折点,对我们国家来说也是。无心插柳之举让我来到了审计这个全新的平台,这里与我之前接触的人和事完全不同,他们谦虚,他们低调。这里人才济济,有水平的人太多太多,所有的人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从领导到司机、门卫甚至搞卫生的,他们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要么是会做事的专家,要么是会做人的长者,要么是会协调关系的领导,我总是静静地在某个角落观察着,默默地向大家学习。也就是在那一年,习总书记开始全面深化改革。说实在的,我一直持怀疑的态度在观望着,老百姓看领导,不仅仅是听他怎么说,更重要的是看他怎么做。慢慢地,我开始觉得历史的车轮似乎在朝着更加正确的方向纠偏。我也开始学习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著作,开始关注他大刀阔斧、雷厉风行的反腐行动。我看到了我们遗弃了许久的中国哲学,看到了几乎尘封的丝绸之路,看到了民族振兴的希望,看到国家强大的梦想。我只想对我的同龄人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国家大棋盘上的棋子,我们应该以大局为重,时刻做好充分准备,在国家需要你用你的时候,鞠躬尽瘁为国效劳,当国家暂时不用你的时候,加强学习,充实自己,多多观察与思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随正流、不发牢骚、不逞强,以动态眼光观世界,以平和心态对人生。人有三境:沉得住气、低得下头;耐得往寂寞、经得起诱惑;看得透人、想得开事,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能为国家做点什么就尽力而为,不能为国家做点什么就为自己家庭做点什么。

2012年至今天,我只干了两件事:修心养性、陪伴家人。闲时翻看了《资治通鉴》,把我最喜欢的《道德经》反复看了又看,节假日带上老婆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行千里路,接触最真实最有价值的大自然。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知道自己没有能耐干大事,但我可以尽力做好自己,把家庭搞好。我们都是平凡人,不可能能像曾国藩为国家作大贡献,但是,我们可以试着去学习他如何做人做事,跟梁启超学做一个好父亲,做一个影响家庭的人。也是2012年吧,我看到了卢新宁的一篇文章:《在怀疑的时代更需要信仰》,文章的每一个字都触动着我内心深处的一根弦,一口气看了几遍,当时的感觉是,好想找个人去喝酒,可是似乎找不到这样的人。后来我才发现,好多年轻人,包括九零后,都特别喜欢那篇文章,突然之间我又觉得自己不孤寂了。其实,所谓的退役也好,隐居也好,都是骗自己的,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人,我们时刻在关心着国家的命运。我们说,改变不了世界,就改变自己,又说,改变不了世界,也不要改变自己。这不矛盾,第一句说的是要改变心态,第二句说的是不改变底线。

最后,以卢新宁的话结束此篇: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你们或许不相信了,因为追求级别的越来越多,追求真理的越来越少;讲待遇的越来越多,讲理想的越来越少;大官越来越多,大师越来越少。因此,在你们走向社会之际,我想说的只是,请看护好你曾经的激情和理想。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更需要信仰。你的心里有什么,你就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