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回顾昨天 把握今天 展望明天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12-09
 
浏览量: 1
 
| | |

如果有人两年以前问我,什么是审计工作,作为一名审计工作人员,应当具备那些素质。我想我应该答不上来,或是只能从工具书上找到答案。经过近两年的工作与学习,对于这类问题,我有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悟。也许这些体会感悟并不深刻,甚至不一定正确,但我认为,这终归是一种进步。

什么是审计工作?审计有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和政府审计之分。对于我来说,主要是站在政府审计的角度谈谈我的工作。政府审计,顾名思义,就是站在国家政府角度,政府审计机关行使审计职能,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行为进行独立检查。通俗点来说,就是当好国家财政的守护者。

这近两年以来,我经历了5次审计任务,其中,更担任了两次项目的主审。在这几次审计中,我学会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一方面,改变我对审计的认知。从前我认为,审计就是简简单单的查账。现在我明白了,审计远不止如此,查账只是审计工作中最基础的一环。在审计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发现账务处理上的错误。另外,审计人员应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更宏观、全面的把握。另一方面,审计工作不仅仅指的是现场审计时间。在审计正式开展前要做很大的准备工作。尤其作为主审,首先必须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相关信息。通过翻阅以前年度审计案卷,了解其大体情况及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开展审前调查,了解其近年来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情况。这些够能够帮助我更好的构思本次审计重点理清思路。审计结束后,要回顾自己在这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整理通过这次审计学到的知识。尤其我作为新人,更要做到这一点,“温故”才能“知新”!在5次审计任务中,我也犯了很多错误,比如,写审计报告时没有归纳整理,在措词方面也不严谨;写方案时没有针对性,很多都照搬以前方案要点等等一些,在他人的指点下,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改正了自己的错误。通过这几次审计,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一些提高。我想,这就是一种进步,在实践中摸索,在挫折中成长。

近两年的工作时间,我已从一名刚出茅庐的大学生成为了一名社会工作人员。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对未来的工作方向有了些思考与认识。首先,明确我的职业目标。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首先都得立志,有一个明确的方向,爱因斯坦说过“在一个崇高的目标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相反,若无目标,做事只会事倍功半,徒劳无功。作为新入职的审计人员,我现在的头等任务就是熟悉审计业务,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其次,不断充实自己。我要改变“学习只是读书阶段的事,工作了就可以休息了”的想法,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唯有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我们自己的知识库,我们的业务能力才不会止步不前。尤其是对于审计部门,它的工作与业务息息相关。在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各个方面的知识:会计、审计、法律、计算机、文字等等。我们在学校学习的可能仅仅只涉及一两个专业的知识,但那不满足我们日常工作的需求。所以唯有自己不断学习,知识技能不断得到提高,工作才能更好完成。要知道“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另外,学习还包括不断反思,不断总结。每完成一份工作,一个项目,都要总结自己,“学而不思则罔”,思考自己,总结自己,就是一个提高自己的过程。第三,多向他人学习请教。在工作中,我还只是一名新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这时我们就要虚心向他人求教,有些问题“不学不成,不问不知”。多听听前辈们的意见,多看看他们是怎么解决的。“三人行,必有我师”!要知道,他们都是审计工作方面的前辈,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通过他们的指导,做事会事半功倍。最后,调整好心态。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工作亦是如此。我们在工作中会收到鲜花掌声,也同样会听到批评嘘声。但保持正确的心态,收到别人的表扬,要不骄不躁,再接再厉。听到别人的批评时,也不要灰心丧气,总结反思自己的不当之处,并加以改正,下次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在工作中,保持正确的心态,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有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我相信最终我们都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这样说道:“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羞愧”。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人生目标是我们成为合格的青年人的前提条件。而作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为人民监管、看好钱袋、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是我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工作对我们的要求。不虚度年华,不浪费光阴,把握人生,拥抱未来,我相信,我们终将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创造属于自己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