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从“国防卫士” 转变为“经济卫士”的几点感受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10-12
 
浏览量: 1
 
| | |

我从军二十年,历任战士、排长、副连长、连长、股长、后装处长,2012年转业到岳阳市审计局工作已有两年多的时间,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从一名“国防卫士”成为了一名为地方经济保驾护航的“经济卫士”。自我感受是: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光荣。转业干部只有转业不转志,永远保持革命本色,以新的战斗姿态,投入到新的环境新的岗位,才能最终绘出更新更美的人生画卷来。

一、永葆革命军人本色,保持“三个不变”

军人转业到地方,有的环境变差了,职务变低了,工资变少了,任务变重了,我们不要消极,要深信这更能体现转业军人的人生价值,要“保节留本”,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情怀不变,拼搏进取的精神不变。

(一)着装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宗旨。每名军转干部从入伍那天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奋斗目标,在军旅生涯中奉献在前,享受在后,在祖国需要维护国家安全之时冲锋陷阵,不怕牺牲;在抗洪救灾,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之时无所畏俱,挺身而出;在平时乐于清贫、甘于奉献,为了国家的安宁,人民的幸福,他们把人生最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他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军人转业,离开了火热的军营,脱下了心爱的军装,从一名军人转变成了一名人民公务员,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但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永恒主题,更是建设小康社会伟大时期的最强音符。做到情系人民、勤政为民,把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实事、实现人民期盼体现在审计工作中。新的时代将赋予“为人民服务”新的内涵、新的精神。总而言之,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明确努力学习的方向,感受到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的重任。在审计工作中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好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揭露问题、规范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己任,无愧于“经济卫士”的称号,做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审计工作者,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环境变,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情怀不变

军队干部转业到地方,昔日在军营呼风唤雨的感觉从此不会再有,要面对的是新的环境、新的工作、新的同事、新的生活,必须调整好心态,适应地方工作环境、保持自身身心健康。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政治本色。我们虽然已经脱下军装,但长期以来,在部队特殊环境下养成的优秀的品质和严谨的作风不能退色,要把部队好的作风和好的传统带到地方,并且要发挥光大。一是审计是一项神圣的工作,要忠于职守无私奉献 。审计是《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神圣权力,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卫士,是领导决策和民众的眼睛。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应该有强烈的历史使命和工作责任感,忠实、忠诚于党的审计事业,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用“依法、求实、创新、廉洁、奉献”的审计精神,筑起守卫国有资产的钢铁长城。二是要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做到廉洁从审 。在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刚正谨慎的态度,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审计人员“八不准”的规定,从点滴做起,修心养性,严于律己,廉洁从审,无私无畏。

(三)岗位变,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不变

在部队时,我们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世界和平、国家繁荣和稳定奉献了自己的热血和青春。转业到地方,同样还是要保持这种精神,为地方的经济建设作贡献。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到地方工作以后,原来部队的正职变成了副职、实职变成了虚职;原来周围有人帮你“跑腿”,现在你帮别人“跑腿”。这更加要求军转干部始终保持一股以往的虎劲和闯劲,必须选目标,坚定目标,自强自立、拼搏进取,把前途和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是树立理想、明确目标。在部队的时候,我们经常讲“有为才有位”。“为”就是作为,就是工作的绩效;“位”就是地位。从外延来看,“为”是自己干出来的,“位”是别人给予的。要找到自己理想定位,要别人认可你的能力,必须工作上明确目标,有所作为。二是锐意进取、勇于争先。军队干部转业到审计部门,要走的路就摆在面前,我们是因为专业不对口面萎靡不振、自暴自弃呢?还是锐意进取、勇于争先呢?当然,我们应该选择后者,始终保持部队雷厉风行、顽强拼搏的精神知难而上,把审计工作当作一种进取的挑战,努力实现自己更高的人生价值。

二、不断完善自我,完成“三个转变”

作为一名刚转业的军队干部,离开了十几、二十年熟悉的军营生活,面对相对比较生疏的社会大环境,要尽快实现岗位和角色转变的目标,积极投身于经济建设的大潮,我认为,应当由外行到内行、主角到配角、干部到干事上进行转变,以适应地方工作的需要。

(一)必须抓紧时间学习,实现由外行到内行的转变

学习是提高素质、成就自我、适应岗位的有效途径。清代王豫说过:“才不称不可居其位,职不称不可食其禄。”意思是说,干任何工作都要具备相应的知识和能力,所处的层次越高,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东西就越多。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一是要加强会计知识、工程知识的学习。根据岗位不同,审计人员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不要局限于岗位的束缚,要博学、好学,要相互学习,努力争做复合型审计人员。二是要加强计算机审计的学习。通过使用计算机审计,可以省去审计人员大量的重复劳作,保障审计结果的准确性,有效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及质量。三是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是审计工作的依据和保障,审计工作的权威性源于依法审计,因此审计工作者必须懂法、学法,更要用好法律。

(二)必须尽快转换角色,实现由主角到配角的转变

军转干部在部队时大都是带“长”的主官,有的既使不是主官,也曾是管兵带兵的领导,到地方后一般是副职,或是普通干部,由过去的主角变成了现在的配角。面对这种情况,军转干部要尽快转变角色,无论过去“当过什么长,得过什么奖”,都要做到“好汉不提当年勇”,放下架子,摆正位子,扑下身子,当好配角。一是要由命令型向协商型转变。要多以沟通的方式,柔和的口气,把自己当成一名新兵,把同事当成战友,真正把自己融入到团队中去,防止出现高高在上,口气生硬的问题;二是要由决策型向参谋型转变。到地方后,必须尽快转变到配属“主角”身份上来,积极主动为“主角”当好参谋,提好建议;三是要由纪律约束型向自我约束型转变。要始终保持在部队时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自觉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真正在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丢丑。

(三)必须积极主动作为,实现由干部到干事的转变

军转干部在部队时是指挥员,主要职责是管理和指挥,到地方后,尽管还是干部,但职能有了很大的改变,很多工作要自己亲自动手,由以前的“指挥员”变成了“战斗员”。这就要求军转干部要正确处理好做人、做事、做官之间的关系,发扬军人勇往直前,敢打硬拼的精神,在新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一是熟悉工作情况。熟悉工作情况,要做到了解分管工作过去的情况、工作的范畴、工作的内容。二是熟悉上级要求。上级要求实际就是要完成的任务和标准。三是熟悉岗位职责。从宏观上看,就是要搞清楚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要负什么责任,不该负什么责任。四是要善谋事,对属于自己职责范围、领导还未交办的事要提前思考,做到有思路、有计划、有方法,对领导已经交办的要按时保质完成,防止出现推一推动一动,被动应付的局面。五是要敢做事,发扬军队雷厉风行、英勇善战的优良作风,只要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利、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就大胆地闯、大胆地做。六是要干成事,对领导交办的、自己负责的工作要认真思考,精心谋划,切不可急于求成,盲目蛮干,导致工作出现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