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剑胆琴心护和谐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0-05-24
 
浏览量: 1
 
| | |

――记前进中的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喜讯不断,捷报频传。

岁末年初,一个好消息从首都北京出发,跨越千山万水传回重庆: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万州区审计局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审计署联合授予“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继2005年获此殊荣后,万州审计人再次获得这4年一次的表彰。

无独有偶,好事成双。在日前召开的三峡工程建设资金监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万州区审计局被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表彰为“三峡工程建设资金监管工作先进集体”,是重庆市审计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区县审计机关。

近三年来,共完成审计项目198个,查出违规金额35亿元,增收节支近21亿元,核减固定资产投资2.24亿元。提出审计建议647条。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向主管部门移送事项102件。

一个个炫目的成绩的背后,是万州审计人无私的付出。他们辛勤的汗水,为社会和谐之花的灌溉作出了贡献。

 

查处大案要案,甘为地方建设“啄木鸟”

20074月,万州区审计局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就提出:要按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强化财政、投资、企业及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实现审计有为有位,建设一个执审为民、依法履职、管理有序、和谐文明的审计机构,建设一个开拓奋进、作风深入、高效精干、凝聚力强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支纪律严明、团结协作、业务精湛、有战斗力的审计队伍!

两年过后回头看,万州审计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无论是紧紧围绕建设“500亿万州”这个大局,促进地方经济的健康运行,还是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重大任务,审计战士们都无愧于心。一个个大案、要案的查处,一个个“蛀虫”、“害虫”被挖出,都充分彰显了他们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能力和决心。

200712月,移民企业万光集团上千名职工集体到万州区政府上访,要求彻查万光集团负责人和财务总监私下倒卖库存材料问题,挖出藏在企业里的蛀虫。万州区委区政府要求,必须在15日内查清群众反映的问题,给职工一个明白的交代!

局党组立即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15名精兵强将参战,并由吴雪峰副局长亲自挂帅,担任审计组长。时值元旦假日期间,大家放弃休息,立即进驻万光。他们一到企业才发现,情况复杂,疑点众多,困难重重。由于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佳,很多知晓内情的关键岗位人员已经“消失”,而工人们反映的情况更多是情绪性的宣泄,没有有力的线索。该企业组织结构庞大,下属企业众多,为了对付检查共做了3套假账,光是封存的账簿就堆了几间屋子,要找出线索无异于大海捞针!

工作组连夜召开诸葛亮会,明确了审计重点和主攻方向,把首选目标锁定在万光进出口公司上,经过初步核查,发现进出口公司的现金多出了300多元。仅仅是这一小小的漏洞,立即被敏锐的审计人员抓住,他们对出纳进行政策攻心,很快打开了突破口,然后从这个线索顺藤摸瓜,查出了该公司出口创汇贴息及奖励资金中存在的严重问题。

谁都没有想到,审计人员只用了5天时间,就发现了万光集团负责人违规违纪的重大线索,向检察机关实施了移交。他们乘胜追击,历时数月,查出万光集团违法违纪事项38项,涉及资金3亿余元,集团3人被依法逮捕,2人被纪委立案调查。企业前后三任主要领导均被受到处理。

对万光的审计被国家审计署评为“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这一荣誉来之不易,国家审计署每年在10余万个审计项目中仅表彰15个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这是重庆市审计系统1983年成立至今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审计项目,该局也是全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区县审计机关。

200811月,万州区审计局按区委组织部的交办,对新田镇主要领导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人员一到新田,立即敏锐地感觉到:这里的情况不简单!在调查一个以工代赈项目和修路拆迁补偿项目时,镇里有人想出种种障碍,百般阻挠。先是对审计人员要调查的项目所在地乱指路,明明在东,他们偏偏说在西,让在此地人生地不熟的审计人员做无用功。审计组要找人调查情况,他们要么推说人不在,要么推说人联系不上。同时,对方多次派人宴请审计人员并要送红包,审计人员严辞拒绝,实在推不掉的,审计人员就上交到单位纪检监察室。

对方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们一边到处找关系托人情,向审计局领导施加压力,一边威胁给审计组提供线索的人,就连审计组长都接到了恐吓电话:“新田的事你们不要管!你要再查下去的话,找人弄死你!”

在这压力重重的时刻,万州区审计局领导给审计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局党组多次召集审计组研究案情,积极出点子。党组书记、局长楼秋玲和局纪检组长罗良杰更是亲自深入审计现场,一边给审计人员打气,一边听取当地村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为了调查万石路补偿情况,楼局长和审计人员一道,对每一架堡坎的高度、宽度,每一个水沟的长度、宽度,每一条人行道阶梯步数都进行实地丈量和核实。

经过对账目的认真核查,经过大量的实地调查走访,一桩桩触目惊心的案情被揭露出来:在五溪村柑橘基地水利配套项目中,上级安排以工代赈资金20万元,实际工程投资仅为2万元;在天德村万石路征地拆迁补偿项目中,几个完成工程项目核实价款仅16.55万元,而当地一共领取万石路资金99.28万元,余款均被镇村两级干部侵占。

2009年,万州区纪委立案进行查处,对上述问题涉嫌违法人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进行处理,截至200912月,有5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其中:2名正处级领导干部;1名政府工作人员;2名村干部。

20096月,万州区委、区政府再一次把重任加到区审计局肩头:核查原南浦罐头厂财务收支情况。该厂属三峡移民搬迁企业,1997年就已全面停产,只留下几个人管理后续工作和收租金,此次审计对象时间跨度长达10年,工作量很大,同时审计所需资料不全,除该厂经营账和移民账两个账套的账簿及会计凭证外,几乎没有其它相关资料。另外由于该厂在实施兼并前大量职工被重新安置,涉及相关人员难以寻找,审计询问情况较为麻烦。

虽然困难重重,但审计人员并未泄气。他们耐心地抽调出所有账簿,逐一查看以寻找线索。因为年长日久,很多装箱的凭证已经发黑发霉,生满螨虫和各种霉菌。几名女同志翻过凭证后皮肤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症状,但她们没一个叫苦,更没有一个人退缩,而是忍着红肿痒痛坚持查账,终于发现了一条线索:明某的一笔往来账“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自20041月起一直是负数,20083月进行了冲账处理。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审计人员注意,为什么工厂欠明某款项长达数年不清理退还?通过进一步核查和对明某的盘问,终于发现了该厂内控制度存在巨大漏洞:厂会计陈某竟然可以代替出纳到租赁户手中收租金,还可以用收到的租金直接坐支费用,对余下的款项是否交回出纳,该厂并无制度对其进行控制与监督。正因如此,陈某才打起了侵吞国家资财的歪脑筋。

于是,审计组决定对陈某的所有往来款进行重点查证,经过深挖细查,“精明”会计陈某涉嫌贪污国家资金的重大违法行为被完全暴露:采用反复调整往来账的手段贪污13000元;采用往来款中藏租金的手段贪污17360元;采取房屋租金和个别职工售房款收入不入账的手段贪污51486元;查获其利用为非本单位职工办理养老保险的机会贪污养老保险费71465元。

审计人员的辛勤工作,不仅纯洁了地方经济的肌体,而且还有力地促进了地方建设发展:北滨路清江段建设因为核算上的分歧曾一拖就是10年,区审计局对这一项目进行审计后让各方都心服口服,不仅彻底解决了这一遗留问题,还节约了建设资金6000余万元。

  

服务民本民生,誓做群众利益“保护神”

作为审计人员,既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圆满完成党和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又要以民为本,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万州区审计局,这是全局上下的一致共识。

粮畜直补,是国家对从事种粮和畜牧养殖农民的补贴激励,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为了确保这一政策实施不走样,让农民得到的实惠不打折扣,2009年年中,万州区审计局按重庆市的统一部署,对此进行了审计。此次审计抽查面比较大,一共对14个镇乡、47个村组、64户种植大户、28户生猪标准化养殖场使用粮畜补助资金进行了延伸审计调查,问卷调查了300个农户。

审计时间正在67月份,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接到任务后,分管领导陈建云副局长带领审计组的同志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深入到乡村基层。在龙驹镇的粮畜补助资金调查,审计组先在镇财政所看资料,然后决定到灯台村入户实地抽查,但灯台村村干部对此有所抵触。审计人员中午1点半左右出发,由村支书带路到村里去,原本下车后有一条大路可上去。但村干部不想审计人员到村里,就把他们带到一个没有路的山坡往上爬,他认为审计人员都是城里人,下来调查不过是做做样子,这么热的天赶山路,肯定吃不下来苦,到时候自然就会打退堂鼓。

村干部低估了审计人员的决心和毅力,尽管是在最热的时段,尽量山路陡峭难行,但调查组的同志没有一个退出。就连59岁的汪其中,还有两个月就退休了,身体状况也不太好,但是他却始终坚持到最后,没有叫一声苦和累。审计人员们一直爬了1个半小时,才爬到了位于山顶的灯台村,看到有的女同志累得快要窒息了,村干部也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连声说:“你们办事这么认真,我真是服了!”

在此期间,畜牧调查组一共抽查了28户标准化养殖场。在对一家养殖场进行调查时,遭遇到了不少阻力。按照规定,外人进养殖场必须用紫外线消毒,但按常规都是在紫外线前晃一晃,以免身体受到伤害。但由于这家养殖场属私营企业,对审计不很了解,以“消毒要彻底”为借口,故意延长消毒时间,让审计人员一共在紫外线下“烘烤”了20余分钟,致使审计人员身体受到较大伤害,事后调查组的谭琼手上、脸上都被烤掉了一层皮。同事们心疼地叫她休息,她却笑笑说:“没事,就当是做了次美容!”

这一切,都未能阻挡审计人员进取的步伐,他们排除干扰,迅速地摸清了情况。

经过调查,他们揭示出了粮畜直补中存在的申报种植大户偏离政策导向,将普通农户作为大户申报,骗取种植大户补贴;政策宣传不力,生猪良种补贴农民受益程度不高;未严格执行粮食补贴政策;挤占挪用补贴资金等问题。他们及时发现的这些问题,不仅减少和挽回了国家损失,维护了农民的利益,也为完善这项政策提供了很好的决策依据。

城乡合作医疗保险也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好政策,让很多贫困家庭也能够看得起病、治得起病。但是,这笔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却成了少数人眼中的一块“唐僧肉”,并打起了主意。为了斩断伸向医保资金的黑手,2009年万州审计局又对部分违规医院举起了利剑。

接到对万州区长江医院医疗服务收费项目进行审计的任务时,信息调研科科长汪蜀滨还在成都,他的儿子正在动脊柱手术。一边是躺在病床上的爱子,一边是十万火急的工作,汪蜀滨最终选择了后者,他连夜动身赶回万州。临行前他对儿子说:“儿子,爸爸这个时候离开你,是为了更多跟你一样生病的孩子能够放心地住院治疗,没有后顾之忧!”

早在审计人员介入之前,先后有两个部门都曾对长江医院进行调查,但因为技术力量上的缺陷,都曾陷入困境。审计人员发现,从医院取得的正在运行的网络系统中的数据不全,只有2009年的数据。2008年以前的数据,据医院相关人员说,由于服务器硬盘烧毁而使数据丢失。通过对2009年数据分析,住院病人记录中只有自费、新农合病人,没有医保病人。审计人员初步判断,该院可能还存在另外一套系统在记录医保病人情况。从公安扣留的该院医保科长使用的一台电脑上发现了医保病人的收费数据。将该系统中的数据与2008年已在医保中心报账的病人数据进行核对发现,该系统数据与在医保报账数据完全吻合,由此可以初步判断,该院到医保报账的住院病人数据来源于该医保科长使用的电脑系统。因此,审计人员把重点放到审计该系统数据的真实性上。他们充分使用现代技术手段,实行计算机审计,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SQLSERVER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通过设计分析模型,使用计算机语言,编制计算机程序,对数据进自动、行快速检索,发现审计疑点。

连续三天三夜,汪蜀滨和同事们只休息了十来小时,饿了就啃干粮,困了就睡在审计现场,通过分析2008年住院医保病人入院情况,他们发现,同一病人一年内多次住院,有的高达8次,随后又发现了个别医生开单金额过大、某些项目存在虚假等情况。

等到该医院的骗保黑幕最终被揭开后,心急如焚的汪蜀滨才给成都的医院打电话,当得知儿子手术成功时,汪蜀滨在电话里喜极而泣:儿子,爸爸对不起你!

通过这次审计,一共为国家挽回医保资金损失100余万元,长江医院合作医疗定点单位资格被取消,3人被移送公安机关,1人在逃。

万州区审计局不仅从本职工作出发维护群众利益,而且还密切联系群众,直接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城乡支部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中,万州区审计局同沙河街办玉城村结成帮扶对子,按照帮扶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帮扶工作,帮助玉城村协调解决阵地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5万元,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送技术、送知识下乡,为玉城村开展农技培训100多人次。在审计局的帮助下,玉城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大大加快了。现在,该村新农村建设突飞猛进,俨然成了沙河街道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局里还深入开展了“110”联系群众活动,局班子成员深入到玉城村群众中,每人结交了10位群众朋友,并定期到他们家中走访、慰问,了解社情民意;在党内送温暖活动,全局党员干部捐赠“温暖工程”基金5万元。在春节、端午节、五一、七一、国庆节等节日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全年开展走访慰问7次,走访90多家农户,慰问群众200多人,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品、慰问金5万余元。一位80多岁的贫困老党员在拿到慰问金后感激地说:“审计局的同志这么贴心关怀,说明组织上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同志!”

 

优化体制机制,充当改革创新“急先锋”

万州区审计局的工作人员都记得,局长楼秋玲到任后讲得最多的一句话:“万州审计如何实施科学的发展?唯有创新才是不竭的动力。”创新,既指审计业务手段上的创新,也包括审计理念、内部管理上的创新。

在万州区,人们至今都还在津津乐道一个“一条审计专报催生3个政府文件”的故事。2009年,在对城市建设维护资金审计完成后,审计人员发现执收单位未严格执行政策,存在欠缴城市建设维护资金和实施资金缺口较大等情况,他们将其写进专报,并提出了解决建议,呈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区政府采纳了他们的正确建议,并由此出台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置费征收管理办法”、“规范征收集中绿化建设费和城市园林绿地建设费”、“加强城市建设配套费征收管理”等三个文件。

这正是万州区审计局创新审计理念的成果之一。楼秋玲认为,创新审计理念,从大家的思想观念上入手,引导大家抛弃那些不适宜、过时、陈旧的审计理念,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理念。树立服务大局理念,强化“监督就是服务的意识”,坚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审计工作;树立优化服务理念,坚持以服从万州开放崛起、服从万州和谐稳定、服从万州社会健康发展为标准。审计不仅要完成监督职能,还要有服务大局理念,成为决策的依据和助手,对既有的制度进行革新和优化。从2007年以来,万州审计局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管理层面分析成因,通过上报高质量、有价值的信息、《审计专报》和《审计参阅》,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促进了有关问题的及时整改和相关政策的出台。三年来,由万州审计局上报的信息被国家审计署、《中国审计报》采用45篇(次),重庆市审计局采用150篇(次),万州区委、区政府采用130篇(次),上报《审计专报》和《审计参阅》被区级领导批示16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宏观决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制度建设是根本。局党组对机关的各项制度进行了认真的修订和完善,共计8大类80余项制度,并汇编成《万州区审计局工作制度》,实行了“效能+责任”管理,从审计项目完成时间、质量、效果等方面制定了《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办法》、《审计项目现场工作量核定办法》等10多项提高机关效能、明确管理责任的管理办法。通过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克服了过去有些方面的随意性和盲目性,确保决策民主性、科学性。

在内部管理上,万州审计局还大胆探索审计业务格局的创新。例如,重新核定科室职能,打破原有业务科室职能界线和人员界线,建立起整合人力资源、有利审计业务工作开展、具有自己特色的审计业务新格局;大胆尝试项目化管理,初步建立了一套从项目的规划、实施到考核评估体系;实行综合科室与业务科室之间职能互补,综合部门负责及时跟踪督办服务,审计一线人员负责及时反馈信息进行综合提炼等等。这一系的措施,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不断提升。

审计队伍的素质如何提高,战斗力如何增强?万州审计局从“软件”、“硬件”两方面入手。

“软件”建设就是加强学习。在万州区审计局,学习充电蔚然成风。局领导班子通过创建星级学习型班子,带头学习、持续学习。为使审计干部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局党组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和建设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的目标,大胆创新育人机制、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通过科室职能调整和人员竞争上岗,把一批素质好、能力强的年轻人推上了中层领导岗位。同时,采取“请进来、送出去、以审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职工的学习培训,仅仅在2009年一年内,就先后选送45人次到国家审计署、市审计局、清华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培训学习,同时邀请上级机关和知名学者到局里上课,并选派优秀干部到审计署、市审计局、对口支援省市审计机关挂职锻炼。通过学习,增强了干部的业务素质。

在“硬件”建设上,局党组在短短的近3年时间里,把全局的办公电脑进行了一个更新,做到了审计人员人手1台笔记本电脑,每个科室配备了1台配置先进的台式电脑,为便于审计现场取证和核查,还为每个业务科室配齐了照像机、摄像机、录音笔和投资审计所需的工程勘测等设备。强力推进运用先进的审计手段,加快信息化建设,认真开展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应用,全面推行OAAO两大系统交互运用,实现了审计行政办公、审计项目业务流程、审计项目现场实施管理“无纸化”,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2007年,该局上报的2AO应用实例分别荣获审计署优秀奖和应用奖;上报的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被入选审计署审计专家经验库。2008年,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获得重庆市审计局单项考核第一名。

剑胆琴心护和谐,和谐之花处处开。作为重庆审计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万州区审计局正朝着新的目标、新的征程大踏前进!

(来源:重庆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