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扩大审计人生的“内存”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2-23
 
浏览量: 1
 
| | |

 

杨艳(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

 

“内存”常指一个物体的容积的大小,容量也指物体或者空间所能够容纳的单位物体的数量。
  审计人生“内存”,包括:“能力和水平是审计工作的长度,勤奋好学、博览群书是审计工作的宽度,善于抓住热点、难点、亮点是审计工作的高度”。笔者认为,在审计工作中,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起点、新要求,“大容量内存”成为必然之势。如何使我们审计人生能成为大容量、变成大内存?
  一、增长审计工作“长度”,提高专业能力和水平
  每个审计人的人生有长有短,平时我们当中有人会感叹人生苦短――用“转眼”、“瞬间”、“光阴似箭”、“逝者如斯夫”等词汇形容,恨不得赶到时间前头,重来一次;也有人觉得“度日如年”,恨不得早点结束自己的一生。一年有365天,一天有24小时,一小时有60分钟,每分钟60秒,那么一生有多少秒呢?这样计算起来,似乎是很庞大的数字!那么用年、用已经过去的比例计算呢?人生的长度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呢?展示你的人生长度。同样有“长度”的审计人生又可以形状各异。
  如何才能在有限的长度内拓展自己人生的内存呢?“术业有专攻” 从专至精是审计工作的要求,审计职业判断是审计人员为了实现审计目标,依据审计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有关标准,在审计实践和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对客观审计对象和主观审计行为作出的合理的专业认定、评价和决策。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能力、意识、经验、道德等主观要素方面,要有精湛的专业基础。
  良好的专业判断能力是审计人员职业关注、专业修养、技术能力集中体现出来的,对审计线索的敏感意识和发现能力,能帮助审计人员迅速引起职业警觉,作出准确的判断并直接切入审计重点、难点、疑点,选择恰当的审计方法,敏锐地捕捉相关信息,及时发现潜在风险、规避审计风险,能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审计质量,实现审计目标,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实践表明,发挥审计工作长度,要有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坚韧不拔的工作毅力、清明廉洁的工作作风,
  作为经济监督的审计人员,应紧跟时代的步伐,虚心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完善知识结构。作为一名称职的审计人员,应具备如下知识结构:一是会计和相关知识,主要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证券和资产评估等;二是国家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如公司法、经济法、税法等;三是企业管理知识,如经济学、组织学、营销、国际贸易等;四是信息技术知识,主要包括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内部控制、信息系统管理、计算机审计技术的运用以及计算机经营系统的评价;五是相关外语知识。审计人员不仅要在以上学科方面具有比较深厚的理论功底,而且还应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能够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专业判断。审计人员在进行专业判断时应以《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国家相关该法律法规为依据、为指南、为航标。
  三、提高审计工作高度,善于抓住热点、难点、亮点问题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关注热点,做出亮点,在履行监督服务职责中,严把财政收支关,抓好财政审计;增强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确保投资效益,抓好工程项目审计;维护群众利益,抓好专项审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抓好企业改制审计。二是要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维护财政资金安全;处理好执法与服务的关系,为党政决策提供依据;处理好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做到合法合规也合情合理;处理好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讲究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措施;处理好日常性与突击性的关系,优化审力资源完成党政交办任务;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提高审计质量上下功夫。要增强政治大局意识,把审计工作带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强法制规范意识,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增强责任使命意识,推动科学发展;增强危机忧患意识,促进经济进步和社会和谐;增强学习进取意识,创造一流工作;增强和谐宽容意识,提倡团结奉献精神;增强发展创新意识,大力运用现代化手段;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立良好审计形象。三是在审务公开方面取得突破。继续加大审计结果对外公告力度,增加审计结果公告的项目数量,出台审计结果公告办法,规范公告方式;制定审计要情报告制度,将审计项目中发现的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以及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以“审计要情”的形式,专题向主要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强化信息宣传工作,将其作为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提升审计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推动审计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四是在审计结果利用方面取得突破。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开展审计调查,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作为审计调查的重要内容,全面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法规、制度和政策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撰写高质量的审计调查报告,为党政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加大审计整改力度,通过审计简报、审计公告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公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整改情况,努力实现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切实发挥审计整改的促进作用;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选人用人责任审查、机构编制责任审查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三责联审”工作,推动党委政府将“三责联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干部选拔任用、机构编制调整、评优表彰奖励和实施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五是在理论探讨方面取得突破。增强审计理论研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审计理论研究方向向审计实践倾斜,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开展理论研究,探索新的审计理论,建立和完善审计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审计模型。做好绩效审计的理论研究工作,并围绕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国有企业、经济责任五个大类,在做好典型绩效审计项目组织实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及时总结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和技术方法,在“十二五”之初完成绩效审计通用版和五大类绩效审计操作指南。
  总之,我们不能无限延长自己人生的长度,但我们可以通过每一次人生选择中的价值澄清,来改变自己生命的宽度与高度!珍惜时间,珍视价值观,拓宽宽度,勇攀高度,使每个审计人的人生形状都朝着自己满意的方向发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单位要提高核心竞争力,关键靠人才特别是拔尖人才。人才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爱护人才、关心支持人才的良好环境下,审计人满怀豪情迎来了二十一世纪又一个新十年的五年,这五年审计人要实现审计“四大目标”,这五年审计人要完成好审计“八项任务”,这五年审计人任重而道远。在这催人奋进的五年中,审计人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努力扩大审计人的“内存”,成为新形势下审计事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