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人员要增强“有效”执行力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3-10
 
浏览量: 1
 
| | |

 

肖惠(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

 

“执行力是什么?”许多人都会回答:“领导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严格按上级的指示去做,在很大程度上就被大家称作是执行力。其实并不尽然。执行力是执行命令、完成任务、达到目标的能力,是把决策、规划转化成为效益、成果的关键,是能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达到最好的效果的行为。这样的执行力才是我们所需要和提倡的,才是有效执行力。
  而要做到有效执行,就必须在工作中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和认真负责的精神,并全力以赴的行动。否则,所谓的执行力,也只是被动机械的、表面一时的、敷衍应付的,遇到情况例外只能是消极等待,遇到问题麻烦只能是相互推诿,遇到困难挫折只能是退缩不前。
  首先是需要积极主动的态度。有一个寓言故事:老板让张三和李四去集市看看有什么在出售。一会儿,李四便回来报告:“只有一个卖土豆的。”老板询问数量和价格,李四很委屈:“您没有叫我打听这些。”张三也很快回来:“今天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一共40袋,五毛一斤。我看土豆质量不错,价格也便宜,于是带回来一个让您看看,”张三拿出一个土豆,“我想这么便宜的土豆一定可以赚钱,所以我把那个农民也带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您回话呢。”这个故事中告诉我们:对待工作,应当积极主动去了解自己应该做什么,并做好计划,然后全力以赴地去完成,而不是把自己当成一台机器,机械地执行所谓“份内”的工作。积极主动的态度是执行力的源泉。积极主动就是不怕困难,不讲条件,不找借口,就是不要领导提醒,不要领导安排,不要领导监督,就是自动、自觉、自主、自发思考,了解自己使命的真正含义,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并且认真地规划它们,然后出色地全力以赴地去完成。在审计工作中,积极主动的态度,会让我们对审计项目目标有着更清楚的理解,会让我们主动去寻求方案并迅速付诸行动,会让我们及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计划并逐步落实,会让我们善于发现问题的突破口从而解决问题,会让我们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快速成长。
  其次是要有认真负责的精神。也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商人买了几袋盐,搭在驴背上。盐袋子有点沉,驴驮得有点累,于是很不开心。渡河时,驴不小心跌到水里,盐被溶掉不少,袋子一下子轻了。驴可劲地偷着乐,并总结出一个偷懒的好主意。第二天,商人又买了几包棉花,驮在驴背上。棉花包也不轻,驴也很不乐意。到了河边,驴按计行事,故意滚到河里。可当驴再想站起来时,发现大事不妙了。原来,棉花包浸到水里之后变得更重了!这个寓言故事又告诉我们:踏上了一个岗位就选择了一份责任。要承担职位赋予你的责任,就要忠于职守、尽心尽责、忘我奋斗。认真负责的精神是执行力的灵魂。“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我们有很多工作,不是没有能力做好,而是没有责任心。责任是一种职责,是一种义务,是一种使命。责任心是一种担当,是一种约束,是一种动力。有责任心的人一定会努力认真,工作细致;有责任心的人一定会听从安排,肯于协作;有责任心的人一定会说到做到,坚持到底;有责任心的人一定会勇于任事,敢于担当;有责任心的人一定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正视困难,勇往直前。而对于审计人员而言,责任二字更重若千斤。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正义之心是审计人员最基本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在审计主动跟进、深化审计转型,全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今天,我们每一个审计人更应感到肩负审计责任的重大,不但需要我们每个审计人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不断增强业务水平,不断创新审计模式,同时还要求我们努力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做到理性、辩证、全面地分析和对待审计所处的环境背景,将审计工作融入到政治、社会和经济环境的大局之中,把握重点,努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审计事业的发展。
  再次是要全力以赴的行动。再讲一个寓言故事:猎人带着猎狗去打猎,举枪打伤了一只兔子。兔子仓惶而逃,猎狗领命去追。不一会儿,猎狗空手而回,猎人很生气:“你怎么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抓不到?”猎狗委屈地说:“主人,我已经尽力了。”那只受伤的兔子逃回去后,其他兔子也很纳闷:“那只猎狗追你,而你受了伤,怎么逃回来的呢?”那只受伤的兔子说:“很简单!那只猎狗为了完成主人的命令,是在尽力而为,而我为了逃命,是在全力以赴啊!”这个寓言故事又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百米短跑,冲刺了99米,最后1米却松了劲,只能是10010。做任何事情,都要排除一切干扰,战胜一切困难,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就像歌词所唱:"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大师卡耐基说:“要想获得成功,仅仅尽力而为还不够,还必须全力以赴。”全力以赴的行动是执行力的基石。执行力的核心就是“干”!执行力就是战斗力。全力以赴的行动,就是雷厉风行、锲而不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浓缩,就是不遗余力、一往无前的韧劲和执着。全力以赴的行动,就是要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能做到最好,就不能允许自己只做到次好;能完成100%,就不能只完成99%。全力以赴的行动,就是无论什么工作,都应该把自己看成是一名杰出的艺术家,而不是一个平庸的工匠,应该永远带着热情和信心去工作,应该竭尽全力,不找任何借口。全力以赴的行动,就是面对危机困境,也绝不坐以待毙,而是清醒镇静,积极寻求解决方法,攻坚克难、奋斗不止。全力以赴的行动,就是在争分夺秒的时间战中快乐地前行,保持对生命对工作对生活最高昂的斗志与最火热的激情。(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