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人员要“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9-20
 
浏览量: 1
 
| | |

 

胡德才 奚莉莉(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由于审计环境等逐渐趋向复杂化和时代的不断发展,新的审计技术方法、新理念不断出现,审计人员应跟上发展的节拍,多学习勤实践,树立正确的审计观,掌握正确的思维方式,做到“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坚持和发扬好的工作作风,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与免疫系统功能。
  一、勤学苦练“能干事”
 
  俗话说“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审计人员要做到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必须强化“本领恐慌”意识和“终身学习”理念,“少应酬、多读书、多锻炼”,不断提升“能干事”的审计本领。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学习。要带着兴趣学,把对审计实践的热爱、对审计知识的不倦追求,转化为学而不厌的兴趣和习惯,真正做到审计活到老、学到老。要正确选择学习的内容,除了切实加强审计业务学习外,还要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结构,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方式,始终把学习作为审计人员的一种状态、一种习惯、一种责任。同时要边学习边实践,在审计实践中向同事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在审计实践中完善自我。
  二、修身为本“想干事”
  对审计人员来讲,修身是成长进步之基,也是工作事业之本。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排在第一位的,可以说良好的修养是决定人生成败的重要因素,是支配人生的强大动力。对于审计人员来说,修身不仅是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更是完成审计工作的迫切需要和内在要求。作为审计人员工作上要多一份专注和坚守,少浮躁和短视,对事业和责任多一份专注和坚守,要应心胸开阔,树立审计大局意识,保持客观性,排除权、情、利的干扰;经常反思在审计工作中的行为举止,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既看到自己的长处,也看到自己的短处,欣赏他人的优点,包容他人的缺点。要学习他人审计工作经验和方法,冷静对待他人的批评和帮助,多理解、多宽容。要做到勤学新知识、新技能,掌握现代化的审计手段,始终保持浩然正气、昂扬锐气,把心思放在审计事业上,做到令政府省心,使组织放心,让社会满意,以好的审计服务水平提升形象。
  三、执审为民“干成事”

  俗话说:“万里长征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伟大事业是一项一项工作干出来的”。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自觉把自己置于承载审计光荣使命的历史方位中,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努力将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将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将全部精力用在“干实事”上,在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中。要敬业,更要精业,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审计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能不能不断进行审计创新,使工作干出业绩、干出成效,是检验审计人员敬业精神、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的标杆。因此,审计人员要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等不良倾向,不断提高自身履行职责的能力,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搞花架子,少说空话大话,脚踏实地,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水平,做到工作一丝不苟,不厌其烦,精益求精,追求卓绝,始终把心放在审计工作上,把审计工作放在心上。
  四、自律清廉“不出事”
  “自律”是成就事业、避免人生弯路或误入歧途的坚实保障。因此,审计人员要克己自律、谨小慎微、防微杜渐,才能“不出事”。公生明,廉生威。作为审计人员要坚决铲除掉“腐败”的“歪念”,牢固树立起“清廉”的“理念”,在审计工作中,始终要清醒地认识自我,管住自我,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审计人应有的廉洁气节和政治本色,做一名水泼不进、针扎不透的“经济卫士”。审计人员要做到自律清廉“不出事”,就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记宗旨、永葆本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切实把各项纪律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坚持慎独、慎微、慎情、慎友,管得住小节、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苦、不为名利所惑、不为物欲所诱、不为浮华所动、不为私情所扰,努力做经济上的清白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物质诱惑面前,不为物欲所左右,在金钱面前,不被金钱遮住眼,不放纵自己,不随波逐流;经常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反面典型为警戒,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常修为人之德,常排非分之念。用一双探寻、发现的“双眼”,一颗知足、感激的“心”,从事光辉的审计事业。(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