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人的“三从四德”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9-21
 
浏览量: 1
 
| | |

 

刘德华(平阴县审计局)

 

“三从四德”是封建社会为维护父权――夫权家庭(族)利益需要,根据“内外有别”、“男尊女卑”的原则,由儒家礼教对妇女的一生在道德、行为、修养的进行的规范要求。如今新时代已经赋予了“三从四德”新的含义,做一个合格审计人,要做到“三从四德”:

三从:

一、政策法规要遵从

遵守国家法规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作为审计干部,不仅要严格遵守国家法规,还要认真执行各项审计规章和制度,恪守审计准则。

二、上级命令要服从

军人的天职是服从,正是由于军队纪律的严密性和军人的一丝不苟的服从,方才有纪律严明、所向披靡的钢铁之师。而在审计工作中,作为下级的我们要严格服从并执行上级领导的正确命令,才能使工作有条不紊,卓有成效。若各自为政,人人只按自己想法去做,那么势必乱成一锅粥,工作不仅没有丝毫成效,而且无法构建和谐的环境,愧对于党、国家和人民。

三、意见建议要听从

在工作中要及时听取领导的意见。领导资历深厚,工作经验丰富,见解深刻,他们的意见往往是金玉良言,能一语中的,让你在迷惑的时候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即使有时稍微严厉一点,也是“良药苦口利于病”,不应心生不满,而应该认真听取,积极执行,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

同事的建议也应该积极听从。同事作为日常工作的搭档,对彼此有着较深的了解,他们的建议往往是你思想中的盲点,为你打开新思路,找到自身不易发现的缺点。

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也应积极听取和采纳。被审计单位作为审计干部审计和服务的对象,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往往能提醒我们所不能注意到的一些细节。吸取合适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有很大的提升,能够更好的为被审计单位服务。如果有部分意见不太合适,应该主动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努力理解对方的情绪和意见,化解误会和矛盾。

四德:

一、坚持原则 敢于碰硬

审计工作是一项得罪人的工作,触及的是相关责任人的切身利益,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阻力,不积极配合、故意找茬、找上级领导“打招呼”等事情时有发生。而在揭露、查处一些违纪违规问题时,审计人员往往还会受到威胁和阻挠。在工作中,审计人员必须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坚持原则,不畏权势,不畏威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国家和人民利益忠诚的“看门狗”。

二、廉洁自律 克己奉公

作为国家“啄木鸟”、“免疫系统”、“看门狗”的我们,一定要做到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倘若啄木鸟也啄食大树的叶子、免疫系统也伤害身体的健康、看门狗也偷走主人的财物,那么不仅国家的利益得不到保障,还会带来一系列的不安定因素。在审计工作中,很多人为了确保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失而想方设法用各种方式拉拢或者贿赂审计人员,审计人员要抵制这些“肉骨头”的诱惑和不良思想的侵蚀,就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腐蚀。

三、锐意进取 与时俱进

审计是一项专业性较强、技术难度较大的工作,特别是在新形势下,新的业务、新的问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必须练就过硬的业务素质,首先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作基础,不仅仅要精通财务会计,还要将与经济业务相关的财政、税务、金融、证券、法律、基建、工程等等知识融会贯通,同时,还要提高计算机审计技能,原审计长李金华说:“不掌握计算机审计,就会失去审计资格”;其次要注重实践能力,要审的出来,说的明白,写的清晰,只掌握了理论基础知识不是目的,还需要能在实践应用中灵活运用,并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积累经验,那么在实践中即使遇到新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了。

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型社会已经形成,学习既是一种储备,也是一种投资,没有学习就没有发展。对审计干部而言,更应注重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只有这样才能跟上社会发展形势,才能得心应手地开展审计工作。

四、尽忠职守 甘于奉献

审计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卫士,是领导决策和民众的眼睛,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是审计部门的基本职责。虽然审计工作是一项既辛苦又枯燥的工作,但是审计人员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为共和国的审计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对“三从四德”进行了全新的诠释,简单话语的背后却是审计人对自我修养不断提高的严格要求。新时代带来审计事业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唯有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在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为靓丽人生再添光彩奉献青春,为审计工作再创辉煌贡献才智,为祖国建设贡献最大的力量。(来源山东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