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人员要“脑子里始终装着问题”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9-26
 
浏览量: 1
 
| | |

 

陈伍滨(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

 

“您脑子里都装着什么?”爱因斯坦回答:“我脑子里始终都装着问题。”这对审计人员来说是很大的启发,审计要揭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首先脑子里必须装着问题,只有脑子里装着问题,才能在审计中发现问题,这既是对待审计工作的一种态度,更是对待审计工作的一种责任。
  一、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是事物客观存在的普遍规律。现实生活中,有的问题显山露水比较容易发现,而有的问题则深藏于复杂的表象之中或通过别的形式表现出来不易被人发现,这就需要审计人员必须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洞察问题的敏感性。是否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这也是衡量审计人员思想作风、工作标准和工作方法的一个重要标志。只有有了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善于发现问题。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任何问题的形成和发展都是具有一定的条件和发展的过程,早发现问题就小,晚发现问题就大,而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就是要通过每一个“免疫细胞”――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及早地发现问题、揭示问题,才能使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如在民生项目审计时,审计人员就要从促进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服务公平合理分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注重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思考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只有带着问题去审计,才能在审计中及时发现问题,从而确保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运行。
  二、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在审计过程中能否发现问题,这是对审计人员能力素质的最好检验。 2011520,刘家义审计长在与新任司局级干部集体谈话时尖锐地列举了当前审计干部在思想修养方面存在的以自我为中心、自以为是,固步自封、思想僵化,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文过饰非、缺乏担当,心浮气躁、作风飘浮,明哲保身、患得患失,贪图享受、自行其是,驾驭能力不强、知识结构单一,学习能力不高、创新意识不强,自我约束不严、纪律松弛等十种表现,这些表现也是制约审计发现问题的桎梏。因此,各级审计机关要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三个合格”大讨论、“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和“带头创先争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等活动,切实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不良习气,大力培育“实、高、新、严、细”审计作风,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审计业务骨干人才,不断提升审计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三、要有处理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和处理问题。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审计人员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神圣使命,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抛开私心杂念,实事求是地在审计报告中如实揭示审计所发现的问题,并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客观公正地提出处理处罚的审计建议,积极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努力使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一支推动国家实现良好治理、增强国家公信力的巨大力量。(摘自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