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人看朱�基痛斥“好好先生”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9-28
 
浏览量: 1
 
| | |

 

姜虹(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近期《朱基讲话实录》的出版引发网上好评如潮,很多读者被深刻、简单、直接的“朱氏风格”所吸引,实录中谈到的很多问题在十几年后依然能够引发我们的深思。在实录第三卷,时任总理的朱基在1998年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发表讲话中强调,“如果本届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们就对不起人民,要做‘恶人’,不要说‘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已经变成庸人的社会,都不想得罪人,我不同流合污就行了’,这样想是不行的”。尽管时隔了13年,朱基批评的“好好先生”现象依然存在,今天重读这段论述令人不禁令人深思。
  何谓“好好先生”?其实就是“和事佬”。说违心话,办违心事;该批评的不批评,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揭露的不揭露;遇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等等。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不得罪人”的文化沉淀,我们审计工作就是想问题、办事情太顾虑人情,在原则问题上避重就轻,主张谁也不得罪谁,为了维护与被审计单位的友好关系,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少报不报,丧失立场,宁作“好好先生”,不做“黑包公”。无疑,有的同志看似想做好人,不得罪人,可事实上却往往害了人。也不至于铸成大错。“好好先生”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我们审计机关的行政效能,阻碍审计人员发挥监督职能。因此,应坚决地摒弃。
  “好好先生”之风为何在少数地方和单位会出现?其中,有组织、学习、监督制度不够健全的问题,但更多则是正气不足的问题。工作中讲“客气”讲“好好先生”,很容易导致正气缺乏。同样道理,抵制“好好先生”之陋习就需弘扬实事求是、讲真话的风气。我们审计工作的性质,说到底是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在工作中“严格认真,敢于负责”。因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要监督保障好国家经济的有序发展。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在处理和解决审计发现的问题时,要讲原则,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去得罪该得罪之人,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去处理问题。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工作不出错,确保我们的工作正常运转,确保我们审计人能够发挥好审计的监督职能,营造一种努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相反,如果无论在什么事情上都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不得罪人,怕得罪人,拿原则做交易,拿工作当儿戏,圆滑世故,像“好好先生”一样,这样会助长不作为的习气,工作就会错失发展良机,对审计工作产生负面影响,也耽搁了个人前程。在审计工作岗位上,不当“好好先生”,要做到坚持以下几个方面:
  
 一、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和相关法律的制度规定。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一系列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法律赋予的职责、开展审计工作的规范要求,以及审计人员应当遵守的职业道德,在开展审计工作中严格执行这些法律的规定,依法行政。
  二、增加民主交流机制。在开展审计的过程中,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在审计组成员之间做充分有效的沟通讨论,对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考虑客观情况提出相应的审计整改建议,该移送的移送,该处理的处理。
  
 三、加强审计人的思想文化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消除陈旧观念,突破陈规陋习,用健康向上的、先进的文化占领思想“阵地”,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工作大局为重,要该说就说、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样既可以提高我们工作的积极性,增添审计事业的发展力,又可以克服“好好先生”的不良风气。(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