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工作中的学习途径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9-28
 
浏览量: 1
 
| | |

 

王友文(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华罗庚曾经说过“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怎么才能在繁重的工作中进行学习呢,笔者谈一下自己的一点体会。
  从新闻媒体中学习,关注社会热点我们都知道审计是国家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如何使系统发挥更大的免疫作用呢?我认为首先要全面了解社会,明确当前和近一段时期内国家和社会的热点问题,只有从新闻、报纸、网站等媒体中学习,才能及时、准确收集各方面的信息,加强审计的针对性,提出的审计建议才会有建设性,从而增强审计服务大局的能力。
  从法律法规中学习,把握定性依据“依法审计”是审计监督的一项基本原则。如何才能做到依法审计呢?我认为首先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正确理解和把握法律法规条款的准确含义,只有这样我们在审计时才能做到不越位也不缺位,审计查出违规违纪问题的定性才会更加准确,处理、处罚依据才会更加恰当。
  从领导讲话中学习,明确目标任务领导的讲话材料反映了一段时期内审计的目标和任务,是对上级文件精神的贯彻意见,既有工作措施也有努力方向,比如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以及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材料都是高屋建瓴,不但有对当前审计工作情况的总结及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措施以及努力方向,还有对审计机关的具体要求和对审计人员的殷切希望。因此要加强对领导讲话材料的学习,吃透精神、把握要领,这样在工作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少走弯路。
  从职称考试中学习,增强理论知识职称是一个人知识积累和能力的集中体现,职称考试涉及的知识点非常丰富,就拿审计专业来说,初、中级职称考试教材除了审计理论与实务外,还包括宏观经济、企业财务管理、企业财务会计、法律等审计相关知识;高级审计师考试教材有审计理论和审计案例分析、经济理论与宏观经济政策,其中后者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财政理论、金融理论、财务会计和财务管理等知识。要掌握以上知识就要不断地努力学习,以考促学,达到增长知识面的目的。
  从审计实践中学习,提高实战能力“人非生而知之者,要求得知识,一靠学习,二靠实践,离开了实践,学习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学的知识再多,必须应用于实践才能体现出知识的价值。在审计实践中,要多方面、全方位的学习,从审计专家哪里学习审计方法、从审计实施方案中学习审计要点、从审计案例中学习审计思路等等。我们只有把学习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和提高,才能把审计项目审深审透,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