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干部要树立落实观念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10-09
 
浏览量: 1
 
| | |

 

刘军胜(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什么是落实?通俗地讲,落实就是要把嘴上讲的、纸上写的,如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计划、规划、方案、意见等,付诸实施,并达到预期目标。对于审计干部来说,落实是一种不容推卸的责任,落实是一种不容弱化的能力,落实更是一种必不可缺的观念。观念决定思想,思想支配行为,行为决定结果。审计干部具有强烈的落实观念,是抓好各项审计工作落实的前提条件。不抓落实,任何缜密的审计计划、任何完善的审计措施、任何严格的审计制度,都只是一纸空文。
  审计干部树立落实观念要把实干作为根本。落实工作,关键在“干”。怎样“干”? 就是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审计目标抓落实。要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特殊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事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突出审计重点抓落实。要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精益求精抓落实、开拓创新抓落实,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实干,就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做到定下的事情立说立行,部署的工作一抓到底,不管什么审计任务,一个一个地落实,一个一个地抓出成效。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需要审计干部付出更多的精力,做出更多的牺牲。
  审计干部树立落实观念要把协作作为共识。在审计工作落实过程中,一个大型审计项目往往涉及几个部门或几个人去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战斗力。在具体工作中,要互相理解、相互支持,做到理解不误解,交心不分心,支持不排斥,补台不拆台。审计工作涉及面广、关联度大、综合性强,非一己之力、一役之功可以达到目的,需要审计人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去推动、去落实。审计部门能不能体现落实精神,不仅在于能不能做好本部门内部的工作,更在于能不能在整个大合唱里唱出和谐音。审计干部要克服本位主义、部门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要与其它部门密切协作、相互支持,在协作寻求资源共享,寻求共创业绩。
  审计干部树立落实观念要把精细作为标准。“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成就某一件大事,都源于积少成多、积小成大;事业未获得成功的原因,往往失于某一个细节,败于某一件小事。一个拒绝做小事、做具体工作的人,是不可能成就大的事业的。从一个地方来说:审计工作要造福一方百姓,审计干部就不能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要有尽善尽美的意识,努力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注意在“细”字上做文章,做到制度细、管理细、服务细。审计干部要积极倡导细节管理,将制度建设作为抓落实的突破口,把一些好的抓落实的方法用制度的方式固定下来,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得多一些,把解决的方案制定得细一些,使各项工作按规则和流程运行,减少差错,提高效率。
  审计干部树立落实观念要把效能作为生命。所谓“效能”,就是做正确的事情,其结果是确保审计工作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面对“跳起摘桃”的工作任务,面对“免疫”的光荣使命,审计干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不惟书、不惟上、只惟实的勇气,高度重视效能建设,要按照从严管理的要求,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失职问责制等工作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定了的工作有人管、有人办、有人督、有成效。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让制度和监督来保证效能建设,让审计工作更富效率、更见效益。
  审计干部树立落实观念要把清廉作为准则。清廉似水、无欲则刚。审计干部必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确保“工作出色、干部清白”。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把廉政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律己以严,待人以公,办事以俭,守住本色,管住小节。要不断强化宗旨观念,自觉把权力用到为党委政府分忧上、用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上、用到为基层群众解难上。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法治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理论建设和文化建设,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以品格为核心、能力为重点、作风为基础、业绩为导向,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摘自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