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要充分认识审计专业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10-14
 
浏览量: 1
 
| | |

 

曹 东(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

  

近期,审计署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军人才、骨干人才队伍列入“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这对于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培养造就一批高端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具有重大意义。
  所谓审计专业领军人才,是指熟悉和掌握被审计单位所在行业的业务知识,具有宏观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够推动和引领该专业领域不断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它作为高素质人才群体的“精英”,不是“吹”出来的,而是通过严格选拔考核并在实践中“干”出来的,在审计领域中将发挥着引领作用。
  一、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往往能创造出显著的审计成果
  行业领军人物总能站在时代发展和变革的最前沿,具有很强的预见和创新能力。例如:我国如果没有钱学森等一批著名的火箭专家,我们的导弹、运载火箭和航天技术不可能取得迅速的发展;如果没有钱三强、邓稼先等一批显赫的核科学家,我们也不可能在短短几年就一跃成为世界核大国。审计事业也是如此,我们的领军人才每年带领业务团队知难而上,攻城拔寨,查处大量的重大违法案件,挽回巨额的财政资金损失,震慑了不法分子的犯罪行为,业务成果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提出的建议推动了制度、机制、体制的完善,充分发挥了国家审计参与国家治理的作用和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往往能带出新人
  常言道:名师出高徒。一个单位因名师而更容易形成师承效应场,在这个“场”里,年轻人耳濡目染,接受调教,人才成长自然就快,人才数量自然就多。美国著名物理学家费米,带出了著名的华人科学家杨振宁、吴建雄;英国卡文迪实验室教授汤姆生和卢瑟夫,就先后培养出1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目前审计系统对新人实行导师制,一些新人在领军人才的指导下,通过严格的一对一的“传帮带”,以及审计实践的摸索和锤炼,很快就脱颖而出,在审计工作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三、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往往能产生较强向心力和凝聚力
  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名士择贤而倚”。一个单位、一支部队有了领军人物、有了知名度,便能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吸引力,审计也是如此。因此,我们要加强对专业领军人才的培养,使其组织才能得以发挥,创造力得到充分展示,从而吸引青年才俊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加入审计行列,用事业招揽人才,留住人才,确保审计事业人才济济。(摘自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