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特别推荐:从《致加西亚的信》谈审计执行力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10-21
 
浏览量: 1
 
| | |

 

解薇薇(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长期以来,美国西点军校和海军学院的学生都要上一门课,教材就是一本题名为《致加西亚的信》的小册子,其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在政界,这本书也成为培养公务员敬业守则的必读书。布什家族成员都深受其影响。布什就曾在这本小硬皮书里签名,把它赠送给自己的助手。一些政府机构把这本书的复印稿钉在了墙上,要求读过《致加西亚的信》的人签名,纸上满满都是签名。
  《致加西亚的信》的主人公罗文,作为一名普通的军人,在不知道送信地方的情况下,独自承担了一件送信任务,明确的人,不明确的目的地。“罗文领受任务后,孤身徒步穿越一个战火硝烟的国家,他时刻都与危机、死亡相伴,虽然一直没有援助和监督,也绝不背信弃义而逃生,最终独立、忠实地把信送达加西亚。”故事简单得像一张白纸,但是罗文在自己的祖国却成为“不需监督而具有坚毅和正直品格的人”(乔治
布什语)的象征,“送信”则在更广大的区域和行业内成了敬业与荣誉的象征。如果套用孔子的话说,罗文精神的实质,即在:“言忠信,行笃敬”,在罗文的身上,蕴藏着撼人心魄的道德力量,昭示出忠诚的信念和敬业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教育和激励人们前进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忠于职守,不惧艰难险阻,完成 “把信送给加西亚”的历史任务。
  “言忠信,行笃敬”,是我们中华民族古远而又基本的道德信条,它既是我们中华文明的传统道德信仰,也是人类文明的共识、共享性精神资源,这一道德律令显然具有普世价值。在执守诚信、笃行职责、勤工敬业、坚定勇毅上,圣贤似孔子,“平凡”如罗文,无疑都是楷模,两者都为我们树立起了道德模型和人格参照。
  学习罗文,就是要像罗文那样,“对上级的托付,立即采取行动,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务”。当罗文接到给加西亚送信的任务时,并没有问有关加西亚的诸多问题,更没有提出“为什么是我,而不是别人”的质疑,而是责无旁贷的接受了命令,并且凭借着自己的勇气和才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笔者认为,各级审计机关应该从《致加西亚的信》中得到启示,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加强审计机关执行力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培育审计执行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提高执行力建设,关键在于审计干部的思想理念。执行是一种观念,观念决定思想,思想指导行动,只有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达到高度的协同,这种实践行为才最为持恒,也才最有积极意义。因此,要站在保持审计工作和谐科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执行力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培养审计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落实能力作为执行力建设的核心,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更好地为审计工作发展服务。加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教育审计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树立“为爱而工作”和“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为保持审计事业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通过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加强审计责任感,以岗位无差错、协作无间隙、服务无盲区、运转高效率为目标,把审计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把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切实履行好审计职责,圆满出色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优化审计执法环境。审计执法环境,是指与审计活动相关的,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或作用于审计执法活动的环境因素,它决定了执法的难易程度和落实审计决定难易程度。审计执法环境主要包括:地方党政领导对审计重视和支持程度;有关部门对审计工作的配合状况;审计机关的地位和外在形象等。它虽然不是审计工作好坏的决定条件,但执法环境的好坏决定了审计工作的优劣,环境融洽了,阻力就小了,工作就顺畅了,相应的执行能力也就提高了。加强执法环境的建设,要做好以下两点:一是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要开展好审计工作,不仅需要审计机关的自身努力,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尤其需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负责、亲力而为。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把审计政策宣传到位,把审计工作的作为和冲突宣传到位,争取他们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服从和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能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进一步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促进和保证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主动加强与其他行政监督机关的协调和沟通,建立联席会议等制度,参加纪检、组织、人事、财政、国资等部门联席会议,及时交换信息,互通情况,建立保障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利用多部门的力量、形成行政监督和责任追究的合力,促成审计成果转化。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审计执行能力。广大审计干部工作在基层一线,他们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核心和创新审计管理体制的主要力量。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不断改变和影响着我们的政治、军事、经济、生活以及思维方式的转变。因此,审计干部要率先垂范、勤于学习,首先是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用于指导工作实践。第二,认真钻研审计相关知识,如经济、法律、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要学习历史、哲学、艺术等。通过刻苦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既精通审计业务又能掌握现代化管理的高素质人才。第三,要创新培训教育机制,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着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培养审计人员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有计划、分层次地做好审计培训工作,提倡和引导在职自学,实行教育与学习双向强化,既增长审计人员的知识,又提高审计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造就一批复合型审计人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审计文化建设,审计机关要通过对广大干部进行理想、宗旨、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把提高执行力体现到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上、体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体现到为人民群众服务上、体现到增强工作实效上,自觉做到居安思危、抢抓机遇、奋发进取。
  四是运用现代技术,提高审计执行效率。当前,以信息技术、信息网络、电子政务等为表征的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创建高绩效机关、提高机关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实践证明,推进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对于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执行效率、降低工作成本,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要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和建立适应各地审计信息化发展的模式。加快计算机审计人才培训,本着面向全员、应用为主、分层培训、共同提高的原则加强培训。进一步挖掘和总结计算机审计的经验和典型实例,加强小软件、小工具、小模块的开发和应用,开展计算机专家经验、AO应用实例和信息系统审计案例的征集评比和推广活动。积极探索联网审计,逐步推进数据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既要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找出共性问题,又要对各种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找出被审计单位的个性问题,在审计过程中,逐步摸索符合实际的审计技术方法;逐步建立计算机审计操作规程和质量控制办法,规范计算机审计行为。不断完善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考核等制度建设。使计算机技术在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执行力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是实行激励机制,提高审计执行动力。激励的目的是为了能留住人,能让员工对单位忠诚,能让那些肯留下来的员工充满激情地工作,能让员工觉得在自己所在的单位里是有追求的,是有理想目标的。激励不是提升执行力的全部动力,但激励却是提升执行力不可缺少的动力。因此,审计机关要不断探索建立完善适合审计事业发展实际需要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充分体现“公平竞争、淘汰落后”的原则,鼓励贤者上、庸者下,营造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氛围,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激发审计队伍活力,为审计人员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通过典型先进力量激励人心,开展审计能手评选、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等多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在审计机关内部弘扬创新精神,着力培育创业典型,激励审计干部保持一流精神状态,创造一流工作业绩。通过实行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审计干部执行工作的动力,激发审计干部执行工作的激情。(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