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审计要闻
奋力建设“七个岳阳”|访岳阳市审计局局长刘建民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2-20
 
浏览量: 1
 
| | |

  以审计独特监督作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访岳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

  湖南日报记者 刘永涛 徐典波

  “岳阳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1376’总体思路,站位高远、求真务实、内涵丰富,为审计工作锚定了新坐标、赋予了新使命,极大鼓舞了全市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斗志。”2月18日,岳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岳阳市审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牢审计工作方向,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扎实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为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提供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

  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强化审计监督,全力推动一地发展。发挥审计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作用,持续加大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园区开发运营、促进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港口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审计力度,着力推动重大领域重大改革任务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地,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重点关注政府过“紧日子”、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金安全及绩效等情况,严肃查处财务舞弊、数据造假、胡支乱花、沉淀闲置、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宝贵的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聚焦绿色转型发展强化审计监督,全力守护一江碧水。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资金、项目加大审计力度,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关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拓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成果,促进提高资源环境管理水平,以实实在在的审计监督成效,擦亮绿色发展底色,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聚焦惠民富民政策强化审计监督,全力增进一方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持续开展教育、就业、社保、养老、医疗、住房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重点跟进民生资金使用和项目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公平正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聚焦防范化解风险强化审计监督,全力堵塞一批漏洞。坚持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特别是政府债务债券、政府投资和资产处置、市属国有企业经营发展、问题楼盘处置等领域风险的揭示力度,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强化审计监督,全力促进一域治理。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加强审计监督,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靶向发力,沿着资金、项目流向监督公权力运行,坚决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积极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增强审计监督权威性和震慑力,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规范用权,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