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审计工作会议暨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4-27
 
浏览量: 1
 
| | |

4月26日,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暨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22年全市审计工作,并对2023年审计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朝晖主持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会议第一阶段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团结一心勇立潮头彰显了新作为,努力开创了“提五气倡五风立五态”的工作格局:树正气,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长志气,打造风生水起的工作势态;扬锐气,激发风雨无阻的奋进姿态;焕朝气,展现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怀大气,保持风和日丽的和谐常态。一是提高站位强政治,全市审计工作的内生力不断增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机制运行更加通畅有序,工作推进更加扎实有效,加快构建了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审计工作权威和地位得到强化;二是把准定位抓主业,全市审计工作的作用力不断发挥。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紧把“政策关”督落实、紧扣“稳大盘”促发展、紧跟“大投资”增效益、紧盯“风险点”保稳定、紧系“惠民生”增福祉,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争先进位提质量,全市审计工作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强化审计全流程质量控制,加强审计质量检查评比,打造了一批优秀审计项目,审计质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四是措施到位促整改,全市审计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通过高站位推动整改,强化督促整改和抓重点落实整改等方式,切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五是突破本位抓改革,全市审计工作的创新力不断激活。推行审计管理和方法创新,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做实研究型审计,强化协同监督,审计质效进一步提升;六是立足岗位优作风,全市审计工作的形象力不断树立。坚持以机关党建为统领、以自身建设为关键、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全市审计机关的形象得到进一步改善。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要扛牢责任创新争优奋进新征程,依法忠实履行职责,助力打好“发展六仗”,全力服务岳阳高质量发展。一是建设“政治型”机关,在坚持高站位引领上开创新境界。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以“忠诚立审、干净从审、担当兴审”为主题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开展“研究型”审计,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开展审计研究,把研究型审计作为实现高质量审计的必由之路,作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实现审前、审中、审后全覆盖,构建审计研究闭环链条。三是强化“创新型”管理,在打造高品质项目上取得新成就。树立精品意识,按照吃“改革饭”、打“创新牌”的思路,向改革创新和信息化要效益,创新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严控审计质量。四是推动“协同型”监督,在促进高效能治理上彰显新担当。深化贯通协同,着力从机制层面打通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中存在的堵点难点,优化结果运用,强化标本兼治,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促进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五是创建“清廉型”单位,在锻造高素质队伍上展现新气象。加强精神培育,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靠铁面树立权威;加强能力培养,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以专业赢得尊重;加强作风培优,强化正风肃纪,打造省级清廉机关升级版,用清廉塑好形象。

会议要求,着眼当前,全市审计机关要锚定目标全力冲刺干出新成绩。一是打好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决胜仗。对标上级要求找弱项,按省审计厅要求认真梳理,高质量填报表格,高标准反映问题;对照实施方案查漏项,及时查漏补缺,防止实施方案与审计实施“两张皮”;对准时间节点交答卷,分管领导要及时调度,审计组要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完成审计任务。二是打好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攻坚仗。督促相关县市区立行立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制定专项审计操作指南和政策汇编。各县市区审计局要提前谋划,科学统筹安排审计力量。三是打好经济安全风险防范主动仗。紧盯地方债务风险、财政运转风险和PPP项目运行风险,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四是打好审计质量巩固提升纵深仗。加强对县市区审计质量的业务指导和检查,组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全面打造精品审计项目。五是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歼灭仗。制定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清单,督促被审计单位拉条挂账、逐项销号,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六是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持久仗。坚持凡审必关注优化营商环境问题,重点关注赋权下放、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企业优惠政策、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等问题。

会议第二阶段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了《岳阳市审计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十个表率”》《岳阳市审计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十条规定”》《岳阳市审计机关加强审计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暂行办法》等文件。总结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许万景就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相关要求。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叩响灵魂“十问”,激发党性力量。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政治建设年活动,审计干部政治能力不断提升;发挥制度约束作用,修订完善议事决策、内部管理、审计运行等制度,筑牢制度“防火墙”;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四个十佳”评选活动,让审计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干有方向。二是整肃机关“十疴”,优化干部作风。加强风险排查,系统梳理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织牢廉政风险“防护网”;加强日常管理,对照机关“十疴”和不清不廉“八种病症”进行自我检视、自我画像和自我整改,优化机关作风;加强现场监督,对审计组实行全过程监督管理。三是坚守奋进“十律”,涵养清风正气。一体创建清廉示范单位、清廉家庭、清廉科室,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一体贯通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增强了正风反腐的工作合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同时,对全市审计机关纪律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系统总结,要求坚持严的基调、严的举措、严的氛围,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会议强调,要强化审计担当,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是筑牢忠诚之魂,锻造清廉审计铁军。要上紧思想发条,拧紧责任链条,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齐抓共管、各负其责;要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头作用,把责任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要保持制度刚性,防止权力任性,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防控责任清单,建立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坚决纠治“四风”,弘扬廉政新风,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打牌赌博、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和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将纪律作风建设落到实处;要提升人生格局,获得美满结局,深刻认识到“吃亏是福、简单是美、不争是争”的道理。二是推行创新之举,打造清廉审计机关。要思想认识再升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政治忠诚;开展“四个十佳”先进事迹宣讲,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审计干部创先争优;开展警示教育,让审计干部时刻紧绷廉政之弦;要创建氛围再升温,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文化宣传,及时开展廉洁家访活动,增强审计干部的廉洁意识;要内外监督再升压,严格执行审前廉政教育、审中跟踪督查、审后廉政回访的闭环监督模式,充分发挥特约审计员“监督员”作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要品牌影响再升高,巩固深化“十廉共建”活动成果,强化“十廉共建”品牌力,持续扩大影响力。三是发挥审计之力,助推清廉岳阳建设。要提高贯通协同的实效性,把监督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提高移送线索的成案率,进一步提高审计移送线索的质量水平;要提高审计整改的震慑力,敢于较真碰硬,把审计整改责任压得更实。

会上,“岳阳审计”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市党组成员、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梁诚介绍了相关情况,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宣布正式上线 。

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特约审计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审计局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秘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