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知识
一口气了解国家审计咋来的?
来源: 审计署
 
发布日期: 2022-09-01
 
浏览量: 1
 
| | |

目前,世界上对审计的起源共有三种观点:

第一种认为审计源于会计,为什么呢?

因为会计是用一定的记录方法反映经济业务,并用报告达到特定的计算目的,所以很普遍的认知是审计的“计”即为会计的“计”。有记载,中国历史上曾将审计表述为“听其会计”,英语audit和法语audition均来自拉丁语audire(听),说明古代审计是会计人员大声朗读会计记录,审计人员听并判断其正确性。再者,从审计的发展过程来看,相当长一段时间,审计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以会计资料为对象、以会计和有关财经法规制度为依据的查账。所以,很多人普遍认为审计源于会计。

第二种认为审计源于财政监督的需要,为什么呢?

这种观点认为古代审计就是对国家财政进行检查的一种财政监督形式。他们还认为财政是国家参与一部分社会产品的分配和再分配的过程,涉及国家、集体和个人的经济关系,所以最高权利人为了巩固他的统治基础,会重视财政收支的检查和监督,这种检查就是国家审计。

第三种认为审计源于经济监督的需要,为什么呢?

这种观点认为审计从一开始就不是会计的附属品,两者是不同质的两个概念,因为会计产生于经济管理的需要,而审计产生于经济监督的需要。审计史学家Richard Brown认为:审计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与会计起源相距不远的时代......当文明的发展产生了需要某人受托管理他人财产的时候,显然就要求对前者的诚实性进行某种检查。这其实是对第三种观点的认同,即审计源于经济监督。

审计学的产生和发展,遵循着它本身固有的规律。从历史上来看,国家审计起源的前提条件是经济责任关系的存在,没有经济责任,人就没有真正的负担和行为责任,更不会有审计行为、审计思想和审计制度的产生。社会,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人与人还未形成一种责任关系,很显然,并不具备国家审计产生的条件。但在奴隶社会,对生产资料“必欲据为己有而快”的思想开始萌芽,在私有制和社会分工的刺激下,人与人的责任关系开始出现,所有者(国王)为了检查管理者(各级官吏)是否诚实地履行了经济责任,各项开支和赋税是否符合所有者意愿,会委派一些兼职或专职人员代替他们去检查工作,这就是最初的国家审计。

政权一建立,统治者就会在政治上自觉或不自觉地利用国家审计为巩固其统治地位服务,从而将国家的威慑力量与国家政权的巩固联系起来,使国家审计卷入了政治斗争的漩涡。

在当时的社会经济条件下,还只是有关官员兼任这项工作,奴隶主统治阶级不可能马上认识到应创设独立审计部门,配备专司经济监督的审计官。

这是世界国家审计的萌芽期。

纵观世界历史,古埃及与中国西周时期的国家审计发展类似,国家审计已成为奴隶制社会政权中的一项专门工作,并适当配备了兼任经济监督的审计官员,尽管当时审计官员的职责尚不专一,且缺乏独立性,但却为延续3000年之久的中国审计制度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