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区长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项目案例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12-01
 
浏览量: 1
 
| | |

淮南市审计局    刘众 方平

一、项目基本情况概述

为加强对县(区)长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其依法行政、依法管理,2014年12月至2015年4月,根据局年度工作计划,××市审计局派出由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和财政科组成的6人审计组,对××区长2012年至2014年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取得丰硕成果。此项目分别获得审计署2015年度地方表彰项目和安徽省2015年度优秀审计项目。其特点主要有:

一是为财政增收节支金额大。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13346.83万元,其中根据审计决定上交财政资金7821.43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5525.40万元。

二是移交案件线索多。审计移交违规违纪线索7项,市检察院、区纪委已根据移送和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对移送的3人进行了立案调查,其中1人因涉嫌受贿被市检察院批捕;1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1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三是反映问题采用多。审计揭示了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问题22项,民生问题6项。上报的审计问题类信息被省委、省政府采用2篇次,被市委、市政府采用5篇(次);分别被市委书记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批示2篇。

四是出台制度办法多。通过审计,推动了市、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实施意见》和《区政府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等7项制度,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

二、审计过程、方法与成果

(一)基本思路

该区是当时该市国土面积最大的区,下辖11个乡镇、街道,人口46万,区长潘某某自2008年任区长以来,前后任职时间长达8年没有进行审计,由于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涉及面广,社会关注程度高,怎样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圆满完成审计任务,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难题。为此,我们确定了基本思路是:

1.科学谋划,确立审前调查的内容。审计组围绕重大经济决策、招商引资、财政收支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和投融资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土地管理、环境保护和所属部门管理九个方面有重点地收集区政府关于经济管理方面的制度;审阅区政府会议纪要和记录,筛选与经济活动有关的决策事项;查阅区政府工作报告,分析经济政策贯彻执行和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制做统计表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工程决算审计等内容进行统计汇总分析;采集财政数据,分析大额资金流向;搜集财政、建设、土地等重点部门的工作总结和审计报告;听取纪检监察部门的情况介绍;通过实地调查,确定实施现场审计的重点内容。

2.整合资源,进行合理分工。根据市局的工作部署,此项目由市经济责任审计局组织实施,财政审计科抽调1人参加,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挂帅任组长,审计组成员分成3个审计组,按每个人的专业特长进行搭配组合,以便发挥最大能量,提高审计的工作效率。

3.确定重点,审计责任到人。根据审前调查了解的情况,审计组发现该区在重大经济决策、工程建设、财政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编制现场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各小组的审计内容和范围。

(二)审计方法及成果

1.紧扣全部政府性资金找问题

区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是绝对的重点,我们紧扣这一重点查找问题。

一是通过对财政数据审核分析,审计发现区财政非税收入7264.11万元没有及时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其中拆迁协调资金6332.93万元放入专户用于调节财政收入的完成;

二是财政支出不实。2012至2013年,区财政把实际发生的支出2680万元挂暂付款;在基金预算支出中虚列支出1570万元。

三是预备费动用未经区政府批准。2012年至2014年,区财政动用预备费列支出3700万元未编制预备费的动用方案,未报经区政府批准。

四是政府采购制度制定不完善。区财政局在制定下达2013-2014年区级政府采购限额采购目录文件时执行范围为区直各部门,未包括各乡镇人民政府,仅仅在采购工作会议上提出各乡镇参照执行,从而造成辖区内各乡镇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力;区教育系统实行自行采购,没有纳入区政府采购中心统一管理;区财政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没有开展。

2、盯住疑点不放手

审计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重大疑点,我们盯住不放,一查到底,在线索明晰之后,果断出手,立即移送有关部门,毫不手软。

一是围墙支出引发一起受贿案。投资领域是案件高发地带,是审计的重点关注内容。审计人员在对区建设投资公司审计时发现,公司账目上有一笔商品房项目围墙支出44万元,这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怀疑,城投的账目中怎么会有私人商品房建设支出呢?这里可能有问题,于是到现场实地查看了围墙确实属于一商品房项目。经询问公司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拿出了一份公司与私人建筑公司签订的协议,而且他们对44万元围墙支出的解释不能自圆其说,明显存在问题。一条案件线索浮出水面。审计人员将此线索移交区纪委。经查,该公司总经理在支付工程款过程中收受贿赂2万元。区纪委将该线索向区人民检察院进行移交。

二是苗木价格虚高引发又一起受贿案。要审透区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必须对部分乡镇进行延伸。我们将当地一个财政状况最好的一个乡镇为重点。在审计该镇的支出项目时,审计人员发现了一笔70多万元购买苗木的支出,部分苗木价格偏高。审计人员仔细查看所附单据,苗木是镇政府自行采购,未经政府采购,也未进行招标采购。审计人员实地查看苗木后,悄悄地询问了市内一位熟悉苗木行情的专家,证实部分苗木价格确实明显高于同期市场价。审计组当即召开审计现场会,及时进行讨论。会议认为某镇采购苗木700145元,既未经政府采购,也未经招标,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由于苗木价格市场波动较大,认定苗木单价偏高缺少证据。会议决定审计组赴采购地调查苗木价格。审计组于2015年4月20日到肥西县苗木大市场经对其中购买的苗木进行实地采价,发现多支付苗木款213623元。审计人员将这一线索移交区纪委。经查,时任副镇长董某某收受贿赂2万元,区纪委做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具体工作人员潘某收受贿赂1万元,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三是揭露某镇政府未报招标局备案,自行招标签订计生楼施工合同的问题,移交区纪检会。区纪委约谈镇主要领导,并在全区范围内对该镇进行通报批评。

四是揭露某镇政府2013年和2014年违规支付某市职工保险互助会职工保险金的问题移交区纪委。区纪委向相关人员追回了由财政分期付款的职工保险金,已交费用全部由个人承担。

五是揭露某镇政府违规发放补助213700元问题移交区纪委。区纪委已追回违规发放补助,并将此问题作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在全区通报。

六是揭露某镇政府2012年使用假发票报销招待费172468元问题已移交区纪委。区纪委责成补开相同数额的正规发票,涉及偷税问题,移交区地税分局。

3、防范风险于未然

区一级政府管理的资金规模大,执行国家政策的范围宽,管理的链条长,因此,审计防范和揭示风险就显得十分重要。

一是查堵对外投资风险。区政府(占注册资本58.3%)与自然人合资成立融资担保公司公司,该公司在没有经过区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对外投资2000万元,采取保底收益和利润分成相结合,每年保底收益100万元,利润分成按每年所有者权益增加额和投资比例确定,后又修改投资协议取消了利润分成;对外投资2000万元和变更协议放弃利润分成这一重大事项,区政府委派的股东代表(领取兼职工资在审计期间退还)没有报告区政府,协议规定的保底收益也没有按期收取,截止2014年12月末,欠收投资固定回报139.17万元。通过审计,单位收回了对外投资本金收益2139.17万元,防范了投资风险,维护了国家权益。

二是查堵举债和项目建设风险。审查了区城投公司、经济开发区账目凭证,统计分析了该区建设项目或有负债状况,通过审计发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不实,少报地方政府性债务1000万元;该区未出台综合性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偿债准备金制度;另外,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企业借壳贷款8430万元等问题。再有,该区存在部分建设项目未经招标,涉及金额4352.05万元。通过审计,建立了区政府债务管理及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系列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强化管理,堵塞漏洞。

三是经过对招商引资企业实际到位资金进行核实,发现有23980万元资金不符合规定,虚报招商引资数额。

四是区政府执行财税政策不严格,返还企业税金477.76万元、返还公司土地出让金439.98万元;调整预算没有提请本级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涉及金额13822万元。

4、围绕民生做文章

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各级政府对民生的投入逐年增加。因此,强化对民生资金的监督,促进民生项目推进,同样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

一是审计揭示了由于选址不科学,管网不配套,污水处理量不能满足设计要求等问题,区属乡镇污水站运行不正常,已经建成的3座污水处理站其中有2座没有正常运行。并上报审计信息《部分乡镇污水站建设和管理亟待加强》,分别被《安徽信息·每日快报》、《安徽省政务要情》、《淮南市政务要情》采用。

二是审计揭示了未报未供即用土地、以租代征使用土地等土地管理方面问题,并以“部分县区土地出让管理存在乱象问题值得关注”提交信息,区委副书记、区长对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建立规范的土地出让金成本结算办法,杜绝新发生未批先用、以租代征现象发生。

三是审计发现区环保局将生态村专项资金11.5万元挪用于行政经费开支,违反了《安徽省环境保护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

三、体会与启示

此次审计项目,涉及面广,审计和审计调查了20个单位和部门;查出违规违纪金额大,审计处理金额13346.83万元;移送处理问题多,移送处理违规违纪线索7项。主要体会有:

一是对工作要有高度责任心。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无论做什么审计项目都要认真对待,踏踏实实地把问题查清,时间紧人手少都不是理由借口,本着对职业的忠诚和认真细致的审计态度,把握可能出现问题的重点环节,对审计发现的疑点要逐一落实而不轻易放过。

二是要保持清晰的审计思路。审计的思路和方法要随着审计事项的变化而不断调整,不能停留在就账查账,局限于会计数据的审核,此次审计移交的问题看似手续齐全,支出合理,但通过综合分析,外部调查,还是发现了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从而避免了违规违纪问题成为漏网之鱼。

三是审计人员要善于借助外力。审计查案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工作,在当前形势下,审计手段仍然十分有限,关键时刻必须依靠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合出击,通过借助各方优势,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本次审计中移送的案件处理结果来看,违规违纪金额得到了收缴,涉嫌违法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相关责任人员被问责,增强了审计效果,达到了扩大审计影响的目的。

四是强化制度约束,谨防职务犯罪。从此次审计项目移交处理的人员来看,有科长、有副科长、有办事员,职务犯罪已不仅仅是领导干部,只要有机可乘,有的人员就经不住诱惑,心存侥幸,出现违法犯罪行为,究其根本原因就是管理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力,给人可乘之机,要想防止职务犯罪,只有合理的制度作为保障,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问题的发生,避免给国家带来损失,给家庭带来伤害。

(来源安徽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