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纸上由我作主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3-09-29
 
浏览量: 1
 
| | |

                                                  

                                    ――与审计工作者谈论文写作(提纲)

 

湖南理工学院教授  卢英宏

 

2013.9.27 湖南理工学院)

 

缘起:

会意。从宀番。宀房屋。番,兽足。屋里有兽足印,能仔细分辨。简体字从宀申声。

本义:详究;考察。计:核算。这是文字的解读审计。审查核定财政收支、预算、决算等。这是你们专业方面的解读。钱:两人操戈为金子;财:才与钱在一起。(就是凭才挣钱,而不是强取豪夺);贱:两人操戈为钱则贱;贼:十人操戈为钱是贼;文学解读审计:就是要审出那些盗资者、假账者、高贵者;审出那些下贱者、为贼者、渎职者。三者是相通的。因而可以班门弄斧。

自我介绍:枪杆子,笔杆子。与财会无缘,有缘。

 

一、对你们论文的整体看法(先做学生,读;再作老师,讲)

好的感受是:

一是你们还在写审计论文,有精神追求;

二是你们在关心审计事业,有职业操守;

三是你们在探讨审计改革,有变革诉求;

四是你们在关注审计困难,有忧患精神;

五是你们在宣传审计工作,有主人意识;

六是你们在重视审计创新,有先锋觉悟。

感觉不好的是:

对论文格式相当模糊,缺脚少腿;

论文有共性而无个性,千篇一律;

是工作论文领导报告,大话连篇;

是工作汇报宣传简报,套话不少;

是在敲边鼓隔靴搔痒,不着要领;

是在见子打子写论文,质量欠佳。

 

二、论文的基本格式

标题

副标题

姓名

摘要:摘要又称概要、内容提要。摘要是以提供文献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其基本要素包括研究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具体地讲就是研究工作的主要对象和范围,采用的手段和方法,得出的结果和重要的结论,有时也包括具有情报价值的其它重要的信息。

关键词:关键词源于英文“keywords”,特指单个媒体在制作使用索引时,所用到的词汇。是图书馆学中的词汇。关键词搜索是网络搜索索引主要方法之一,就是希望访问者了解的产品或服务或者公司等的具体名称的用语。

代码:

正文:(结构一:缘起,现状,优势、问题,对策,方法,措施,结论。

结构二:总论点,分论点一,分论点二,分论点三,结论。结构三:绪论,一,二,三,四,结论。结构四:没有分节,一气呵成。)

注释:脚注、尾注;

参考文献

英文摘要翻译

 

三、怎样写作论文

1自己拟好标题,简单、新颖、准确

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不要又长又臭的欧化裹脚布

不要司空见惯的文件标题

不要人云亦云的套路标题

不要词不达意的模糊标题

自己给自己的论文取名,(一、二、三生产)思想的结晶,智慧的结晶,学术的结晶,文化的结晶,不容他人染指。

2写好摘要

摘要不是提炼中心思想,(通过什么,阐释什么,)

摘要不是阐述写作动机

摘要不是绪论照搬

摘要不是东拼西凑

摘要有文字限制:200

摘要需告诉论文的核心观点和围绕主题的分论点以及要解决的学术命题,还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理论价值与作用。

3写好关键词

二到五个,动词,名词,实词,不要虚词,中间用分号隔开。

4写好注释和参考文献

是别人的观点话,要引用,注明出处,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用脚注或尾注,按发表方要求做。

转述别人的观点,用参考文献,告诉别人来自作者的哪本书(杂志),由哪家出版社出版,是哪年的版本,在哪一页。

要有注释和参考文献,有理论来源,有理论继承,有理论深度,有理论光大(论文写两天,注释找两周)。

文品、人品问题,不可小看。

 

四、写好论文正文部分

一是打好结构,拟写提纲,把架子搭好。“结构私有”,同类论文,结构不同而完全不同,私有财产越多越好,写的论文属无形私有财产,更是越多越好。论文的结构用说明的方法,就是我上面讲的四个,用艺术的说话则是宝葫芦结构,圆圈结构。

二是理顺思维。首先要理顺逻辑思维,立论的逻辑体系成立,经得起谈驳;其次是要有顺向思维,你们基本都是这个思维,也是层层递进,有板有眼,四平八稳。再次是要有逆向思维,思维逆向思维,就是与顺向思维对着的,反过来思考。(无,有,无中生有;共党三个代表,国党三个代表,审计大格局,审计小格局,审计中的预算循规蹈矩,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短板,)第四是创新思维,这是论文的灵魂思维,你所要推出的观点体系,理论体系,要有新的内涵,要与众不同,要领异标新。要超越现有的思维,高屋建瓴,才能高瞻远瞩,而这就要抢占制高点。有实践价值、理论价值、学术价值,这样写论文才有意义。五是将行政思维工作思维先放一边,纸上由我作主,我手写我口,我口说我心。

三是确立观点,说正确的观点,不说错误的观点;说新鲜的观点,不说陈旧的观点;说高雅的观点,不说庸俗的观点;说自己的观点不说他人的观点。一家之言,言之成理,自圆其说。不能把好的有普世价值的观点拱手相让,自己的观点就是自己的专利。

四是作好理论准备和实践调查,言之有据。要多点点书,用理论武装自己,书中自有理,一读就归你。人从书理乖,人以懂理贵。不读说文,不知道自己认得的字少,不读诗经,不知道自己的书读得少,不读史记,不知道历史晓得少。你们如果不读审计法,就不知道自己的法律知识少,不读政策书,就会不知道自己形势知道得少,你们不读理论学术专业书,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浅薄。必须养成读书的习惯,每天读五千言。

对于你们而言,社会调查是经常的,因为你们的工作就是社会调查。且是专项的财经审计调查。这很有利于掌握一手材料,要知道,一个案例就是一篇论文。所以,你们要学会观察、判断、思考,要顺着一个长板或一个短板左思右想,顺藤摸瓜。做有心人,写主见文。跟着理性走,跟着真理走,作理论探讨。

最后一项是下笔成文,或去敲打键盘。你们已具写作实力,上面东风已备,写作就会顺风顺水。只要你们持之以恒,我相信你们会在写作中成就自己,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根据本人课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