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普法宣传 | 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同行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4-15
 
浏览量: 1
 
| | |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改革发展的前提。统筹发展和安全,首要的是保证国家安全。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统筹发展和安全尤为重要。

  在迎来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之际,我们一起学习一下有关国家安全的基础知识和警示案例,领会总体国家安全的核心要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安全保障力量!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由来

  2016年4月15日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国家安全的基本内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涉及的16个重点领域包括: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生物安全、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国家安全的论述

  我们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做:

  1.照片不任意拍。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照,更不要在朋友圈分享部队训练、武器装备、军人军装照等照片。

  2.车队不随意插。驾车外出时,遇到军车车队驶过,不要穿插车队,更不要跟踪拍摄。

  3.工作不盲目干。工作中不要有可能泄露国家机密的行为,比如,提供涉密单位尚未公开的内部信息。

  4.电脑内外网不混用。不要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还要记得及时更新杀毒软件。

  5.行李箱不胡乱装。行李箱中不要装有国外的水果蔬菜,不要带回异国他乡的土壤,也不要带回动物标本等。

  6.东西不随便买卖。不能非法购买或出售卫星数据接收卡、无线摄像笔、无线监控器、GPS跟踪定位器等专用间谍器材。

  7.信息不非法传。不参与出版和传播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不利用电子邮件、电子论坛等网络传播途径美化西方社会,诋毁我国形象。

  8.发现可疑线索不隐瞒。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国家安全事关个人幸福、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保障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只要每个人都付出努力,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就能布下天罗地网、筑起铜墙铁壁,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共担责任、共同努力,为维护国家安全构筑起坚固的人民防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安全根基!

  来源:西安党史

  一审:何斯瑞

  二审:熊  楠

  三审:梁  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