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探索研究型审理 推进质量强审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9-20
 
浏览量: 1
 
| | |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把提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依法审计,不断采取措施完善审计体制机制,坚持把增强法规审理工作质效作为推进审计质量的重要抓手,着力探索审理工作新思路,突出审理重点,强化审理成果运用,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聚焦法律法规研究,推动审计法治进程。我局始终坚持把审计法规学习研究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以来,通过制定学法计划、学法实施方案,并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以闭卷考试形式考核学习效果。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审计法》为根本遵循,以《国家审计准则》为准绳,审理审计组是否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开展审计工作,有无超越审计机关职责权限的情况,是否滥用审计职权,对审计或审计调查情况进行错误定性,提出错误的处理意见和审计建议,促进依法审计。

聚焦审计机制研究,规范审理行为。以制度制约权力运行,制定完善《审计项目审理和审定实施办法》《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管理办法》和《审计项目审计整改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形成了较为健全完备的质量控制制度体系,将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做到“讲程序、留痕迹、可监督”,确保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促进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持续优化分级复核审理制度,建立长效审理机制,坚持在制度的框架下开展审理工作。

聚焦审计内容研究,提高审理站位。紧盯审计工作的“三个关键环节”。一是紧盯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和执行环节,查看方案制定的合规性、全面性和针对性,查看审计程序是否合规、任务分工是否到位、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完成等;二是紧盯现场审计实施环节,查看定性是否准确、证据是否充分、法规选用是否适当等;三是紧盯征求意见环节,查看问题是否在报告中反映、反映事实是否清楚、审计评价是否科学、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审计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等。比较同类报告进行审理。对同类报告、同类问题用统一尺度进行衡量,关注同类报告同类问题定性、定责、法规引用、处理意见的一致性等,并且研究把握共性问题的处理意见,确保同类报告之间的相互衔接、保持协调。研究重大方针政策部署。根据审计事项情况,结合地方、行业和审计对象的特点,从政治的高度分析研判审计反映内容是否真实准确,问题和处理是否客观公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定性,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等深层次原因,找出关键症结,提出对策建议。

聚焦审理方式研究,防范审计风险。我局不断将审理关口前移,发挥审计质量“牵引器”作用。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印发审计通知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等环节,审理部门积极参与,提出保证审计质量的意见建议。我局还出台《审计报告评议评分办法》,对提交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的审计报告进行评议评分,并将结果在全局通报,使审计报告质量进一步提升。审理人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服务为导向,主动对接审计组,及时反馈审理发现的问题,为审计专报、综合报告、移送处理书撰写等答疑解惑、出谋划策。

聚焦审计成果研究,提升审计质量。我局印发《审计机关优秀项目评选办法》,建立重点创优项目跟踪指导工作机制,坚持守正创新、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效。出台《加强审计项目培优管理的实施意见》,从计划立项、方案编制、现场审计、报告审定、问题整改、成果转化等环节为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提供路线图。对标审计署、省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要求,从审计规范化、成果宣传利用等方面加强指导,做好创优服务保障工作。近五年,先后有16个项目荣获全省优秀项目称号。其中,市局岳阳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情况审计、岳阳县局工伤保险积极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项目在去年省厅优秀项目评选中分别评为一等奖和二等奖,实现了审计质量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