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同级审”工作效率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9-09
 
浏览量: 1
 
| | |

2022年,岳阳市审计局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从审计重点、组织方式、审计方法等方面全力推动“同级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组织方式上“一线多组”。今年“同级审”工作实行全局审计力量统合作战模式,单位“一把手”统筹审计全局,分管局长亲赴一线指挥作战,全局各科室组成了十六个审计小组,同时开展多个项目,聚力助力“同级审”。在关注市级财政运行的同时,开展了4个部门财务收支审计、2个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1个投资项目管理审计,1个国有资产管理审计、1个基金预算管理审计、1个政策落实情况审计、1个营商环境审计。从财政本级、同级部门、投资等多个纬度反映区域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监督各路资金运行轨迹。

二是审计方法上“一大一小”。即运用大数据分析,既聚焦大项目“大”资金,也涉及民生 “小”资金。运用大数据库对全市预算执行、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 “大资金、大项目”,为关键字段进行筛查。同时,对涉及老百姓的“小”资金的发放等方面,今年运用大数据对社保基金进行了分析,筛查出了疑点,做到无论财政资金支出大小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三是审计重点上“一紧一松”。突出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落实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同级审”的重点,注重查找短板弱项,提出审计建议。通过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展示审计担当,展现审计作为。同时,关注优化营商环境等具体举措是否落实,纳入审计监督范围,规范权力运行为市场松绑。(财政金融审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