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学习党的光辉历史 砥砺审计奋进力量
来源: 湖南省审计厅
 
发布日期: 2022-03-18
 
浏览量: 1
 
| | |

学习党的光辉历史  砥砺审计奋进力量

●胡章胜

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全省审计机关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担当审计新使命、推动事业新发展的强大动能,为我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审计智慧和审计力量。

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营养,坚定政治信仰,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百年党史是一部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实现共产主义矢志不渝的峥嵘奋斗史。从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复兴,一代代共产党人怀着对党无限热爱、对政治信仰坚定不移,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打赢一场又一场硬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增长了我们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增强了我们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决心。历史充分证明,越是事业发展,越要高举旗帜;越是风高浪急,越要导航定向;越是放眼未来,越要培根聚魂。回顾党领导下的审计发展史,从中华苏维埃政府时期建立审计监督制度开始,审计一直就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体现出鲜明的政治性和阶级性。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营养,就是要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辨别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时刻讲政治、讲方向、讲使命,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自觉;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学通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任务,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于审计工作和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在各级党委和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把对党忠诚转化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勇创佳绩的实际行动。

二、从百年党史中涵养为民情怀,牢记初心使命,把维护民生民利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无数鱼水深情、血肉相连的生动史实,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读懂了党百年来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深厚感情,就能明白人民群众为什么信赖党、拥护党、紧跟党,就能知道党的根基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回顾党领导下的审计发展史,“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理念贯穿始终。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涵养为民情怀,就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深刻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观,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和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要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就业、教育、住房、养老、社保等民生政策落地生效、民生资金安全使用、民生项目高效运行,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从百年党史中赓续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百年党史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在应对各种艰难险阻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通过伟大斗争,我们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创建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历史飞跃;我们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飞跃;我们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回顾党领导下的审计发展史,自成立以来就是一个为维护党和人民利益、同违法违纪行为不断斗争的过程,历经风险阻力,为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机关是监督机关,审计的首要职责就是监督。我们从百年党史中赓续斗争精神,就是要培养敢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在较真碰硬中彰显审计权威。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敢于“亮剑”,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决查处重大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行为,及时揭示经济社会发展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要善于“亮剑”,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善于从改革视角发现问题、以改革的思路推动问题解决,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审计作为。

四、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坚持实事求是,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懈追求真理、捍卫真理、实践真理、发展真理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创造的历史。我们党就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在历经“十年浩劫”之后重新确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根本原则,大胆改革开放,取得了伟大历史成就;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了加快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回顾党领导下的审计发展史,革命战争年代围绕战时之需开展审计,节约每一个铜板用于武装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围绕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审计,从查错纠弊到关注财政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始终根据各个时期的发展特点适时调整审计目标和审计内容,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审计工作主要涉及对经济活动和决策行为的评价,必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就是要深刻领悟实事求是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坚决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要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同时又要保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审计什么就评价什么,审计到什么程度就评价到什么程度,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力求审计结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五、从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队伍。百年党史熔铸着一代代共产党人舍生忘死、一往无前、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构筑了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把革命精神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然要求。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地,也是当今中国精准扶贫首倡地,“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放在百年党史中来看,“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是对湖南革命年代作出巨大牺牲的生动诠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流淌在湖南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精神血脉。回顾湖南审计发展史,全省审计机关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走过了一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鲜为人知到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历程;一代又一代审计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审计工作之路。我们从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标杆和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勇当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实践者、奋进者、搏击者。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大力弘扬湖湘文化精神,全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要压紧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刀刃向内,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和防止审计“放水”“六不得”等纪律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清正廉洁成为审计机关的鲜明底色。(作者系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