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审计职业化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09-24
 
浏览量: 1
 
| | |

赵重达(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职业化是指一种工作状态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即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

李宏飞在她的《职业化——21世纪第一竞争力》一书中,把职业化系统地分为个人职业化、团队职业化和管理职业化。国际著名社会学家库尔特根(Kultgen, 1988)提出职业化应具备3个方面的13个特征。一般特征:有建立在一定理论基础上的执业技能;执业技能需要一定的广泛而严谨的培训才能获得;执业人员应通过考试展示其执业能力;有一个声誉显著的协会来代表和组织众多的职业人员;通过职业道德准则来维护职业的正直与诚实性。与社会相关的特征:职业所提供的服务是利他的;执业人员在某些领域具有执业权威性,并且需要对其职业判断承担责任;职业服务是维护公众利益所必不可少的;职业资格需要经过认证,并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职业人员为各个客户提供服务时具有独立性。与客户相关的特征:职业人员与客户之间具有委托责任关系;职业人员能公平地服务于顾客,不存在任何特殊利益考虑;职业人员的服务能得到固定的报酬。

将职业化这一广泛性的概念特征,运用到审计这一细分行业就是审计的职业化。(摘自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