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工程结算审核与工程决算审计的区别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09-24
 
浏览量: 1
 
| | |

安庆市宜秀区审计局  金 华

一、工程结算与工程决算的区分

工程竣工可以划分不同阶段,工程结算和工程决算。

工程结算是工程承包方(代建方、施工单位)按照建设工程承包合同约定完成全部工程任务后,依照相关规定以书面形式反映工程量价向发包方(建设单位)索要工程款的过程。工程结算资料是在施工完成已经竣工后编制的,是反映建设工程实际造价的文件。

工程决算是建设单位完成全部建设设计方案后,将包括建安投资、设备投资、待摊投资等都结转为固定资产的过程。工程决算资料是竣工验收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建设项目实际造价、核算移交固定资产、考核分析投资效果、建立健全经济责任的文件。

二、工程结算审核与工程决算审计的区别

工程竣工审计主要包括工程结算审核和工程决算审计两大类型(全过程跟踪审计可视为工程决算审计的特例)。

工程结算审核又称工程造价审核、工程价款审核,一般是监督审核单项、单位工程的造价,其审核过程与工程承包方的决算编制过程基本相同,即根据建设合同按照实际工程量套清单定额确定造价,由审计人员或造价工程师参加完成。工程决算审计,一般监督审核建设项目预算执行和财务决算以确定该建设项目总造价,审查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管理、财务管理、造价管理、投资绩效等,揭示问题不足,综合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规范项目管理,提高资金绩效,由审计人员或注册会计师参加完成。

(一)两者依据不同

工程结算审核主要依据是,建设合同、相关建设法律法规规章及工程定额工料机消耗标准、取费标准等。工程决算审计主要依据是《审计法》《建筑法》《招投标法》以及其他政府投资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财务制度会计准则等。

(二)两者目标不同

工程结算审核以单位建设工程为标的,运用科学、技术原理和经济法律手段,解决工程建设活动中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不介入工程价款管理环节不代替结算,只对单位工程造价合理性再监督,凸显真实性。工程决算审计以建设项目为标的,加强对建设资金全过程有效控制,促进建设项目规范管理,落实建设过程经济责任,监督违法违规行为,在真实性基础上凸显合法性。

(三)两者约束力不同

工程结算审核,主要监督履行平等主体合同关系,约束建设合同双方,工程结算审核成果作为双方结算法律依据是工程决算的必要资料。工程决算审计,主要监督落实受托经济责任关系,直接约束建设单位,工程决算审计成果一般不会影响工程结算除非确认在复核工程结算中发现重大偏差。(摘自安徽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