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审计人员应重点掌握的刑事法律法规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10-13
 
浏览量: 1
 
| | |

于 力

审计人员查办大案要案,除了要有财务会计和审计方面知识外,还要熟悉相关刑事法律知识,了解哪些行为有可能涉嫌犯罪,什么样的条件才符合立案标准。下面对审计实践中容易遇到的犯罪种类,从在刑法文本、立案标准、司法解释方面介绍审计人员应当重点掌握的刑事法律法规。

在刑法文本方面,我国现行刑法典是1997年修订的《刑法》。自1999年至2009年十年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又陆续通过了七个刑法修正案。常见罪名方面,审计人员应当着重掌握现行《刑法》第三章规定的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第八章的贪污贿赂罪以及第九章的渎职犯罪。

在立案标准方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于2001年颁布了《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规定》,近期又颁布了《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补充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于1999年制定了《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2000年制定了《关于行贿罪立案标准的规定》,2005年制定了《关于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上述标准明确了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立案的具体事实条件。

在司法解释方面,应当着重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挪用公款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全国法院审理金融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全国法院审理经济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等司法解释文件。审计人员在发现有关违法事实后,要主动查阅对照有关刑法条文、立案标准、相关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看是否构成犯罪。(来源山东日照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