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领导干部权力清单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11-16
 
浏览量: 1
 
| | |

黄石市审计局  戚 军

领导干部职权包括个人职务权力和单位公共权力。领导干部个人职务的权力主要有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国家重大经济政策的执行权、对下级人员履行职责的监管权、对下级单位中重大事项和本单位重大支出审批权、规定范围内的职务消费权等。具体清单如下:

一、决策权:主要是人、财、物等重大事项如政府投资,基建投资、维修、装修;大型资产购置使用或多量低值易耗品采购、大额资金使用、特殊性零时性事项;重大经济投资事项;单位进人出人、干部提拔任用及零时人员的聘用等决策过程及效果。

二、执行权:国家硬性规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如土地政策;规划政策、税收政策;政府投资政策;环保政策;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政策如社会保障、扶贫开发、安置补偿、民政救济、抢险救灾、教育卫生等;涉及单位职工的住房、养老等政策。

三、管理监督权:对相关人员履行职责如对预算法、会计法、采购法、招投标法、收支两条线规定、罚没物资管理规定、建设项目管理规定、发票、现金、固定资产管理,物价部门收费规定等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管。

四、直接审批权。主要是对下属单位重大事项;对本单位重大开支签批;

五、职务消费权:如规定范围内的个人收入、通讯、交通、差旅标准等等。

六、单位公共职权:不同行政事业单位具有法律授予或政府授权的行政事业收费权、专项资金分配权、执法处罚权、资金调拨权、项目审批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权、国家重大政策执行权、其他事项的管理权、监督权等。(摘自湖北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