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如何更好地使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项资金
来源: 审计署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 2017-02-21
 
浏览量: 1
 
| | |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促进行业创新,个人创业,激发社会活力,中央、省市财政给予了多项资金支持和政策优惠,如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加强就业培训补助资金、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等资金补贴。这些资金通过扶持、带动,对优化创业创新环境,释放企业创新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是笔者也发现,财政专项资金在支持大众创业、创新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改进。一是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资金量小,覆盖面窄。如A市2015年根据规定对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由于宣传不到位,企业对这一扶持政策了解比较少,加上资金设置门槛高,要求企业为职工连续缴纳五险12个月以上,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少。同时由于资金补助数量小,影响了企业申报的积极性,造成这一扶持资金开展缓慢。二是就业与创业能力培训补助资金结余较大。当前中央、省市财政重视培训补助专项资金的及时下拨到位,专项资金到了人社就业培训管理部门后,主要用于下岗失业、新就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更好的创业、就业。就业能力培训每年都要举办,且本年培训的人员不能与以往年度培训的人员重复,此举是为防止虚报人数,以及重复上报人数冒领补贴的问题,而每年适合培训的人员有限,造成培训支出少,因此会出现下拨资金结余较大的问题。三是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未发挥应有的作用。一些地方,尤其是市县一级政策类引导基金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有的仍处于注资阶段,有的正在审批阶段尚未成立,这些引导基金未发挥应有的引导作用。

笔者有如下建议。一要加大宣传力度。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和企业的意见,了解群众所需。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形式广泛、灵活多样的舆论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和省市促进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让群众认识到创业培训的益处,积极参与就业创业培训,提高其劳动技能,使就业培训资金更好地发挥作用,解决结余较大的问题。二要降低资金申请的门槛。对开展缓慢的一次性创业补贴,要分析原因,对因限制条件较多影响资金申请的,可以对流程和规定进行修改完善,降低申请的门槛,如对企业是否缴纳五险不作硬性规定,同时适当提高单笔补助金额,让资金发挥应有的作用,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三要简化办事手续,加大引导类基金的设立力度。通过部门联动,建立协作共享机制,减少办事环节,方便基金尽快设立。要扩大财政资金的出资规模,推动引导基金做大做强,对于需要有社会资本注资的基金,通过加大招引争取力度,争取尽快形成一批规模大、见效快的引导基金。

作者姓名:辛宝华 单位:山东省烟台海阳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