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施工企业应加强完工项目的后续管理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9-20
 
浏览量: 1
 
| | |

施工企业对项目效益主要分三方面管理,一是项目投标效益,即准确分析和评估招标项目的各种条件,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竞争投标书,开拓新市场;二是项目管理效益,即中标后,对项目管理成本进行测算,设立项目利润、安全项目责任制,确保项目利润实现;三是经营效益,即项目实施工程的变更、项目竣工后清单资料管理、收尾工程财务结算等管理工作产生的效益。

目前,企业大都重项目投标效益、管理效益,轻经营效益,即对主体工程已完成但其他收尾工作尚未完成的项目,管理上往往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完工项目的后续管理存在缺陷,最终导致企业效益受损。

今年,在对市直施工企业审计时,发现该企业四个项目部分别于2006至2009年完成四个主体工程项目后,大部分项目管理人员相继调离原各种岗位,投入到新施工项目中去,仅留1-2人负责后续工作。企业将项目财务报表并入企业报表,汇总后公司报表反映货币资金444.21万元,审计核对该货币资金时,发现实际货币资金为229.67元,差额214.54万元为项目财务报表并表资金,延伸审计项目部货币资金后,实为项目部后期处理分包队伍、施工机械退场、业主项目协调费等其他尾留事项费用支出,以白条形式抵作货币资金,项目后期费用缺乏约束,直接造成项目利润的不真实,影响企业效益 。

此次审计中,还发现存在项目部临时设施的处置问题。根据2011年交通运输部下发的关于《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技术指南》中,对项目施工的主要队伍驻地建设、场站建设等提出具体要求,如:办公和生活用地建筑面积必须满足规定要求,场地必须硬化处理、房屋进行基本粉饰、并应有围墙等,基本上是一个小型驻地建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驻地建设费用已都进入项目成本。由于公路建设大都地理位置偏僻,在项目完工后,对这部分资产的处置,公司没有具体的制度约束,项目部不是低价处理,就是闲置,造成资产损失浪费,影响企业效益。

可见,完工项目的后续管理工作,是企业实现最总经营利润的不可缺少环节。

为此,建议施工企业对完工项目后续管理关注二个方面,一是资金流向,关注与业主间的资金往来、协力队伍的资金往来,关注项目部财务报表货币资金是否真实存在,是否出现白条抵库;对后续费用支付严格把关,该收回资金及时收回,确保项目利润的真实性,二是资产去向。建设过程中,购置的机械设备、结余施工材料、临时设施场地等,在项目结束后,对其进行清理并登记在册,处理处置有明确记录,并报送公司财务统一管理,确保企业资产安全,不形成资产损失。(行二科 陶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