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差旅费报销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1-29
 
浏览量: 1
 
| | |

近年来,通过对各单位公务消费支出的审计中,发现差旅费报销存在不少的问题,报销不合规、不合理、不合法,部分单位甚至存在以报销差旅费形式掩盖不合规支出的行为,应引起各部门重视。

一是差旅费报销随意性大,审批手续不完整,报销附件不齐全。出差人员报销差旅费时未填写出差申请单,未报经单位有关领导批准,出差无事由,无相关通知和证明文件;还有的单位差旅费报销时票据不齐全,出差住宿费无相关发票,直接按住宿费的标准报销等等。

二是差旅费报销超标准、超范围,甚至重复报销。有些单位领导出差讲究享受,乘坐交通工具时超等级,住宿时选择高档酒店,由单位报销超支部分;有的在按标准发放伙食补助费和途中补助的同时,重复报销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还有的单位在差旅费中列支宴请、礼品、土特产等费用。

三是虚报出差人数和天数,变相发放补助。如某单位出差人员在采取乘坐汽车或者自驾车出行时,虚报人数和天数,领取伙食补助和途中补助,有的单位甚至出现出差人员同一天在不同的地方出差的情况,实际上是以出差的名义违规发放补助。

四是出差无实质内容,变相旅游。有些异地单位间进行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以学习考察的名义在旅游景点区行游玩之实;有些出差人员不按规定的线路和时间,绕道游山玩水;还有些人员在工作时间以出差的名义回家或者看望亲属。

五是弄虚作假,利用差旅费票据套取资金。有些单位差旅费全部用现金支出或者全部转账给出差人员,利用汽车发票、餐饮发票和住宿发票等套取资金,处理单位协调、烟酒等无法入账的隐形开支。

针对以上差旅费报销中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管理:一是各单位建立健全公务出差审批制度,出差按规定报经单位有关领导批准,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财务部门对差旅费报销凭证审核时严格把关;二是严格差旅费预算管理,对差旅费实行“总额控制”与“明细核算”相结合,控制差旅费支出规模,减少非工作需要的出差活动;三是减少差旅费现金支出,住宿费、机票等支出严格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如有预付款情况,及时进行冲账处理。四是财政会同纪检、审计等有关部门对各单位的差旅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应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对差旅费报销不真实、不合法、不合规的情况进行严肃处理。(岳阳楼区审计局  易丹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