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岳阳审计为园区提高土地利用率出谋划策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2-22
 
浏览量: 1
 
| | |

2018年,岳阳市审计局在对某市开展稳增长审计过程中,发现该市工业园土地低效利用和闲置问题比较严重,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违规征地造成土地闲置,因地方政府在未获得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先行征地拆迁,造成无法为企业供地办证而闲置。二是违规供地造成土地闲置,因缺乏科学合理的用地定量机制,造成企业供地批多用少而闲置。三是项目不符合政策造成土地闲置,因未充分考虑项目落地状况和发展前景等影响因素,造成部分招商项目不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政策而闲置。四是企业土地利用率低造成土地闲置。因企业土地使用粗放,造成建筑密度和容积率相对较低而闲置。

审计分析了该市工业园土地闲置和低效使用的成因: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为减少投资成本,企业往往没有按照要求的投资强度投资,土地粗放使用情况严重,造成土地利用率不高。有经济下行的原因,由于市场供需矛盾,企业因故停产或转让,或资金运作困难,企业投资建设不能在预期内完成,造成土地闲置。有政府管理的原因,政府为了提高供地率,在招商引资时预审把关不严,有些引资企业项目可行性方案存在缺陷,从而导致局部闲置。

审计认为闲置土地处置难度大。一是土地政策因素。对以前年度供应的土地,要增加投资强度或提高容积率,缺少制约措施。二是土地权属因素。闲置土地和利用率不高的土地“身份不清”,利益关系复杂,难以改变土地用途或改变经营结构。三是土地成本因素。近年来土地价格飞涨,给政府收购整合带来成本压力。

针对该市工业园土地利用状况,审计提出了加强土地管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建议:

(一)摸清底子,加强对低效闲置土地的管理。要对工业园低效、闲置土地、建筑容积率和投资强度等情况作一次全面调查,系统掌握可使用的低效、闲置土地的分布、数量及性质,建立闲置土地资源信息库,为下步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工作打下基础。

(二)严格用地审批,加强企业建设投资的监管。要加大选商引资力度,按照投资额、投资密度、从业人员数量,合理确定土地供应量,优先开发利用空闲、废弃、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土地;对已收回的低效、闲置土地,要依法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供地原则,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投资强度、容积率、开工期限等控制标准。

(三)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分类处置低效闲置土地。对土地闲置满1年、不满2年的,要足额收取土地闲置费,并规定开发期限,实行跟踪管理,确保落实开发建设。对长期闲置和利用率不高的土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盘活存量,对部分地块,通过收购、置换或入股联营等形式,加快“腾笼换业”和开发步伐,提高土地利用率。(农业科  朱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