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浅析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09-29
 
浏览量: 1
 
| | |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审计工作正经历着现代审计的转型,大力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审计人才,是审计工作适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是发挥审计服务国家治理作用的根本途经。

一、目前审计队伍能力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从市县两级审计机构的队伍建设来看,虽然近年来加强了审计队伍能力建设,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新形势下对审计人员的要求仍有较大的差距。一是人员结构不合理。表现在年龄结构不合理,审计人员年龄偏大,新生力量不足。主要原因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人员编制不足,超编严重,特别是行政编更为不足,严重影响审计机关的人员更新,出现审计人员青黄不接的现象。二是工学矛盾突出,系统化的培训明显不足。长期以来,市县两级审计人员忙于完成审计任务、疲于奔命的现象较突出,无法从根本上保证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影响了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和知识更新,难以适应审计工作不断变化的需要。三是审计队伍知识结构不合理,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单一,多数是财经类专业,缺乏复合型人才,加之选拔人才的途径狭窄、经济待遇低、政治待遇难以解决,高端人才引进困难。业务人员与非业务人员结构不合理,一线业务人员偏少,综合、后勤管理部门人员占比较大。而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审计的工作量和审计难度,加剧了审计人员少与审计任务重之间的矛盾。

二、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

审计干部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过程,基层审计机关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完善政策,优化环境,努力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能够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审计骨干。特别是年轻审计干部,要着力加强基本技能、管理技能和综合技能等三大技能的培养。

(一)基本技能,主要包括学习能力、查账能力和抗腐能力。

一是学习能力。现代社会是一个知识快速增长时代,而现代审计又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审计人员既要掌握广泛的业务知识,也需要丰富的政策理论水平。因此要把学习作为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的重要手段,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管理、财务等多方面知识,培养扎实的基本功。

二是查账能力。也就是审计人员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分析,从财务信息中发现问题,对问题正确判断,揭露违法乱纪行为,查处、揭露重大违规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能力。

三是廉洁从审的能力。也就是审计干部严格要求自己,讲正气、讲原则,抵制金钱、人情等各种诱惑,坚持客观公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审计机关的声誉和公信,廉洁从审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管理技能。主要包括协调能力、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

一是协调能力。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进行有效的领导、组织和管理,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得到被审计单位的积极配合的能力。

二是决策能力。审计人员为完成一项工作任务,根据既定目标认识现状,预测未来,决定最优行动方案而进行计划统筹、组织协调、应对应变的能力,是审计人员的素质、知识结构、对困难的承受力、思维方式、判断能力和创新精神等在决策方面的综合表现。

三是执行能力。审计人员把方案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结果,从而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能力。审计人员的各种能力最终都要体现在执行能力上,包括理解程度、落实力度。工作抓落实,办事果断而不急躁,对定下来的事情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

(三)综合技能,主要包括调查研究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综合表达能力

一是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公务员探索事物的真实情况,的一项基本的工作能力,是调查能力和研究能力的统称,是从事调查研究活动所具备的本领和技能,是审计人员根据日常审计发现的情况,通过研究分析,发现问题存在的原因和规律,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水平的能力表现。

二是开拓创新能力。审计人员为适应形势发展和自身发展的要求,自觉摈弃那些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旧的思想、观念、思路和做法对审计工作的束缚,积极适应形势需要,不断研究新审计理念、审计内容、审计技术、审计方法、审计手段和审计管理的能力。

三是综合表达能力。表达能力是审计干部最基本的能力。主要表现在语言表述和文字表达两个方面。语言表述言简意明,提纲挈领,大方得体,有礼有节,让人心悦诚服。文字表达就是能阐明自己的观点、意见。在审计实践中,审计人员经常要与各种文书材料打交道,撰写工作计划、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案例分析、工作总结、向上级报送的审计要情等等。因此,如果没有较强的文笔功底,不具备相应的写作能力,就不能胜任审计工作。

三、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的主要方法和途径

(一)加强教育培训

一是审计机关可根据不同情况,针对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审计干部的工作特点进行分类培训,要利用脱产学习、业务讲座、组织集训、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抓好审计人员的教育和培养。并建立审计干部理论学习考试、岗位能力考试、业务知识考试等考试制度,检查审计干部的学习效果,从而促进审计干部能力水平的提高。二是审计干部要从传统的“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坚持在职自学新知识、新技能,把工作岗位当作学习的平台,通过学习,更新陈旧的思维方式,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明辨是非的能力,成为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人才。三是推行实务导师制。选定审计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导师师资库,对新录用或从事审计工作不满5年的一线审计人员进行“一对一”的传、帮、带指导,增强“会查、会讲、会写”的真本领,营造能者为师、互教互学的良好氛围。

(二)合理统筹安排

一是要科学设定岗位,合理划分职责,对审计干部量才使用,让想干事者有舞台,不作为者受处罚,解决人浮于事的问题,并结合岗位特点对审计工作实行目标考核,以岗定责,把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都一一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二是合理调配审计力量,实行分线管理与集中统一调配相结合。各科室平时实行分线管理,遇重大审计项目或特殊事项时,对科室人员实行集中调配,统一安排,将分散的各专业审计人员整合为综合、系统的有机整体,针对具体审计业务的复杂程序,有针对性地选择审计人员,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三是构建审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全局性,力求产生规模效应。每年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安排一定数量的行业审计或交叉审计项目,整合市、县(区)两级审计力量,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全市审计人员的整体水平。

(三)强化激励机制

一是要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人才培养与选拔机制,加大竞争上岗工作力度。实行科长竞聘上岗,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注重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人才选拔上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二是要通过加大激励力度,建立健全科室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具体细化和明确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建立检查督办、考核评比、奖惩等制度,定期通报讲评,奖优罚劣,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在审计机关中营造讲学习、讲实干、讲创造、比贡献的良好氛围,从而为干部素质的提高选准持久的动力源;三是健全轮岗交流机制。拓宽人员交流渠道,让审计干部进行多岗位锻炼,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增长才干,丰富经验,促进优秀审计人员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和领导能力。

(四)加强宣传引导

一是要坚持抓好理想信念、爱岗敬业、艰苦奋斗、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要把思想工作渗透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及时有效地解决审计人员思想“疙瘩”,坚定审计人员安心本职、恪尽职守的信念;二是大力宣传正面典型,要从爱岗敬业入手,树立先进典型,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引导审计人员自觉以审计英模为榜样,就激发干部职工“想干事”的热情。三是开展能手评比。组织开展审计能手评比活动,根据每年业务素质、业务工作量、查处违规问题、建议采纳、审计创优、揭露案件线索、审计理论水平、督促整改等方面进行综合量化评价,形成了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五)培养创新意识。

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审计工作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紧跟时代潮流,更新审计理念,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改进和加强审计工作。一是审计机关要创新审计工作思路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从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中确定审计工作的发展目标,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中寻找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为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审计人员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改进审计方式方法,运用现代审计手段,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六)强化警示教育

要不断加强对审计干部自身建设,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情操,努力学习法律法规,端正思想,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面对纷繁复杂的审计环境,秉公执法,树立廉洁从审的良好形象。要开展审计干部职工廉政教育讲座,组织观看典型案例、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等教育专题片,进行党纪党规教育和反腐败警示教育活动,坚持通过正面教育、反面警示、制度约束、权力制衡、政务公开等措施,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在腐败问题上让大家不愿为、不敢为、不能为,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同时,自身首先“免疫”,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