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改进审计整改模式的思路和做法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10-12
 
浏览量: 1
 
| | |

2014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岳阳市审计局围绕国务院文件精神,着力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按照“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谋求新发展”工作思路,从“审计制订整改清单——政府督办跟踪检查——监察严格责任追究”三个维度打造审计整改新模式,有效推进了审计整改工作进程,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审计整改模式的思路和做法:

(一)在内容确定上,审计制订整改清单。市审计局根据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设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制订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办分工表,提出整改的具体要求,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标准,重点列示督办责任单位、项目名称、被审计单位名称、审计查出问题金额、问 题 定 性、整改要求等事项,坚持分工负责、分类督办的原则,共同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在整改过程中,进一步核实相关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证据,并按照审计整改清单报告制度要求,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审计结果的跟踪检查和整改清单落实情况。

(二)在做法创新上,政府督办跟踪检查。市政府督查室切实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对照整改清单,逐项发出督办函,并将任务分解到相关督办单位,进行上门调研和督办,采取“挂号销号”方式,组织市政府督查室、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地税局等5 个督办单位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式跟踪督查,照清单整改,凭清单销号,做到“三个不放过”,即原因未分析透不放过、问题未整改到位不放过、堵塞漏洞措施未到位不放过,帮助被审计单位逐项整改,建章建制,规范管理,据2014年度审计整改结果统计,各级各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完善制度26项。

(三)在效果运用上,监察严格责任追究。市监察局收到审计发现问题移交件后,认真研究确定办理方式,积极开展调查处理。相关纪检监察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调查组负责调查,制定详细的调查方案,通过调取相关资料、找有关人员谈话等方式,进行线索排查,查明了相关问题的具体情况,对违纪违法情况进行处理,追究违纪行为责任7起,诫勉谈话2人,责成4个单位和2名责任人写出书面检讨,收缴违规车辆1台。

完善审计整改模式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逐步推行,社会各界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关注程度不断提升。目前,由于责任不清晰、追究力度不大、机制不够健全,导致屡审屡犯“牛皮癣”现象依然存在,影响了审计整改成效,应着力在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界定整改责任。在责任落实上,应明确界定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相关部门的各自对整改工作的责任,形成促进和监督被审计单位全面整改的整体合力。党委政府、主管部门应负有整改的督办责任,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有主体责任。同时,审计机关应负有监督责任,要在审计业务程序上增加“监督整改”流程,将其与审计调查、实施审计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并制订相应的实施办法,使审计整改工作有章可循。

(二)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针对审计查出的不同问题,应分清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标准和整改要求,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提出意见,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范围。对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问责,有关部门要对审计发现的线索深入核查,对违法违纪违规问题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三)进一步探索健全整改机制。注重标本兼治,从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入手,在容易产生问题的领域、环节和部位加以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惩戒机制、防范机制、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核查机制、督办检查机制、报告整改机制、信息公开机制,形成不想不整改、不能不整改、不敢不整改的良好态势,最大限度发挥审计结果的作用,扩大审计整改效应,巩固整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