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如何深化财政专项资金审计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10-12
 
浏览量: 1
 
| | |

财政专项资金是指各级政府安排的用于社会管理、公共事业发展、社会保障、经济建设以及政策补贴等方面具有指定用途的资金。是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专款专用、政策性强、使用范围广和涉及部门多等特点。随着我国公共财政的逐渐发展和完善,财政专项资金在公共支出中专项支出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资金的有效监管也成为重点和难点。深化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对建立完善的公共财政体系,提升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深化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的必要性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财政收入规模原来越大,支出规模也相应扩大,而财政专项资金支出在公共财政支出中所占比例也在不断增大,财政专项资金规模大、适用范围广、涉及领域多、使用方式也呈现多样化,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有效管理,深化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的必然要求。

随着财政改革的深化和政府职能的调整,建立更有效的公共财政支出体系,要求把财政支出与财政效益考核结合起来,加大对财政支出的监督力度,从而保证财政支出的安全有效。财政资金运行数年,已经积累了不少问题,深化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是建立公共财政管理机制和加快财政改革的内在需要。

财政专项资金涉及社会与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对社会管理、公共事业发展、社会保障以及政策补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财政专项资金安全的科学性、合理性和使用好坏将直接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能加强政府对国民经济的引导和宏观调控作用,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从这一方面来说,深化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财政专项资金当前存在的问题

1.预算基础不到位、专项资金数量过多、存在交叉重复情况

财政专项资金类别较多,涉及很多领域,存在分配不科学的情况。部分专项资金设立较随意,可能仅仅是因为某一特殊事件或特殊时期设置的,缺乏系统性、规划性和长期性,而且使用范围存在一定的交叉重复性。在一定程度上容易造成管理混乱和资金浪费。可能有些项目存在大量资金结余,有些专项又存在资金不足的情况。

2.资金支出进度慢,分配管理不到位。

当前,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做好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管理工作,大量财政专项资金支出进度与项目进度相差较大,往往项目已经开始,专项资金却尚未拨付到位。有些项目管理单位较多,资金分配也存在问题,影响对财政专项资金的有力监管。导致财政专项资金留着账上,无法发挥其作用。

3.重申请、轻使用,财务控制意识薄弱。

很多单位为了获得财政专项资金拨款,将主要精力集中在项目的申报上,往往在项目申报资料中夸大项目的实际效果,相同的项目经过多头申报或变更项目名申报,重复的申报导致资金的浪费,夸大效果也导致项目最终达不到要求。在申请成功后,多数单位又疏于管理,财务人员只是承担了会计核算和资金支付的职责,对专项资金具体情况了解不清,财务控制意识不强,把关不严,没有按照相关制度办事,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金的浪费。

4.未真正专款专用、违规使用问题严重。

财政专项资金都有着专门的项目和特定的用途,必须单独核算、专款专用,不能挪作他用。从近几年的审计来看,挤占和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屡见不鲜,项目经费和经常性经费经常混合使用,用款单位领导、财务管理人员不顾相关法律的规定,专款专用意识不强,很多单位将专项经费用于弥补经费不足,甚至违规发放福利,以工程名义大吃大喝,不仅起不到改善民生的作用,还影响社会风气,容易造成贪污腐败。

三、提高专项资金审计水平的建议

近年来,尽管在财政专项资金审计上取得了一系列的效果。但财政专项资金审计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如:财务专项资金审计还是以账务账目为基础的合法合规性审计,与绩效审计还存在一定距离,审计覆盖面不足,审计质量还有待提高、未进行宏观层面的综合分析等。如何深化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是当前经济新形势下尚需解决的一大问题。

1.建立完善的审计体系

要建立完善的专项资金审计体系,坚持建立以账务审计为基础、绩效审计为重点、审计评价建议为目的的审计体系,坚持将专项资金审计与绩效审计、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围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来开展,建立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评价体系。

2.采用科学合理的审计方法

在开展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过程中,要理清财政专项资金的来源、规模和支出结构、存量等问题。分析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的重点,了解其管理模式和操作方法。不仅要关注专项资金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也要关注专项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通过顺查法、对比分析法、预算测控法和跟踪问效法等方法,从项目立项开始,关注是否进行了可行性研究、是否存在项目预算不合规,重复立项,有无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情况。项目进展中是否存在资金拨付不合规、滞后等情况,项目结束,竣工验收后,检查是否存在损失浪费、效率较低、质量偏低等情况,关注项目完成后是否产生了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

3.培养高素质的审计队伍

对于当前新形势下的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来说,建立一支具备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的审计队伍是必不可少的。审计人员除了要具备传统财务审计的能力外,也要掌握一定程度上对宏观经济管理和决策方面的知识,才能在绩效审计中得出合适的、较为正确的评价。要逐步加强绩效审计在审计中的力度,鼓励审计人员开展绩效审计的探索和实践,加大培训的力度,培养一支既有审计业务技术又有宏观行政管理理念的高素质审计队伍。

4.加大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

许多单位内部仍然存在着专项资金挤占、挪用的问题,要对这些情况进行大胆披露,审计机关应与相关司法部门和纪检部门结合起来,追回被截留或挪用的专项资金,严厉惩处这样的违法行为,同时对相关人员也要进行追责和处罚,公布审计结果,起到警示的作用,减少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