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新时期下审计机关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的几点体会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10-12
 
浏览量: 1
 
| | |

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于这个群体,我们不能把他们遗忘,要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始终关心着他们,党的关怀和温暖始终跟随着他们,要给他们一个享受晚年快乐生活的环境,让他们应当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待遇。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要上升到政治高度来抓,它关系到党和国家兴衰成败问题,关系到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改革和发展大局的稳定问题,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是当前摆在我们做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者面前的首要课题。下面从三个方面谈谈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的心得体会。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

目前,我局离退休老同志正步入一个关键时期,成逐年增多的趋势。做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的好坏,关系到我市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到2020年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如何紧紧围绕离退休老同志“高龄、高发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探索,积极创新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热情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首先服务管理离退休老同志工作人员要有三个转变:一是思想观念上的转变,增强职能的转变和工作作风的转变。要树立尊老、养老、助老、护老的思想,局领导经常对我们讲“对待老同志要真诚、理解、服务”,要有老同志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的思想,要换位思考,只有经常与老同志打成一片,思想上沟通交流,当他们的贴心人,才能取得老同志的信任和理解;二是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知识更新,提高对离退休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而且要善于根据新形势下的特点,进一步提高自身觉悟,加深对离退休服务工作政策的理解,有的放矢地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三是要树立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勤奋好学的工作作风。其次我们要把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目前我局现有离退休老同志32人,我们对这部分老同志从年龄结构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分类,60岁至70岁的,而且身体健康状况比较好的有17人,70岁以上的,而且身体健康状况比较差的有12人,行动不便的有3人;按照区域划分,本市范围内有30人,外地有2人。通过对每一位老同志身体状况的摸底,逐步了解到一部分老同志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另一部分老同志需要帮助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做到每位老同志身体状况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从而达到精准服务的目的。到目前为止,所有离退休老同志生病住院我们都去看望慰问,无一例纳掉。所去世的老人临终前我们都是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安抚老人,目送老人离去,老人的亲属非常感激,我们所做的服务管理工作也得到老同志的认可。

二、切实维护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合法权益

认真解决好离退休老同志的两个待遇问题,是满足离退休老同志多元化需求的关键。一是解决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待遇问题,从政治上关心爱护老同志。我们每年定期组织离退休老同志阅读和学习上级下发的相关文件和局党组制定的相关文件精神,每年征订相关杂志存放在局老干活动中心,供老同志阅读,并每年为老同志报销规定标准的报刊杂志费,每到年底组织召开离退休人员座谈会,通报局机关工作情况,听取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局机关凡遇大事都邀请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同时,我们还抓了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作用。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活动的开展,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开展了“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以及“五项教育,五项反思”大讨论活动,部分老同志回顾了自己过去工作的经历,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活动的内容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认为自己没有很好地把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去,要在今后的生活中加以修补。通过学习座谈,大家对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有了新的认识,使在座的老同志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激发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真正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精神永存。二是要解决好老同志的生活待遇问题。局党组把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待遇问题纳入党组议事日程,由一名局领导分管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并制定出台了《岳阳市审计局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暂行办法》,以文件形式确定下来,办法明确规定:离退休人员的各项生活福利待遇按照国家、省、市和我局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局机关凡出台涉及离退休人员切身利益的机关管理制度,应认真听取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对离退休人员的遗孀,局领导在每年春节期间进行走访慰问;对年满70周岁以上的离退休人员,逢十生日赠送生日贺礼;对住院的离退休人员要进行看望,一年送慰问金不超过2次;离退休人员享受在职干部相同医保待遇,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医疗费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等等,这些规定我们都一一兑现,今年我们看望生病住院和生日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共达三十多人次,保障了离退休老同志的合法权益得到落实。

三、积极开展活动,丰富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积极开展老有所乐活动,增强离退休人员的身心健康。根据离退休老同志阅历丰富、兴趣广泛等特点,我们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离退休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以局老干活动室为中心,相继组织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如中国象棋、书画、跳棋、竞技麻将等比赛活动。还组织老同志参观了岳阳市农耕文化节活动,今年的“七一”节前夕,在全局开展评选优秀党员活动中有两位老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四位老同志被评为文明家庭称号。通过组织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离退休老同志参与的热情,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达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的。

以上是我们从事离退休老同志管理服务工作多年来的一点体会,要完全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管理服务工作还有一段距离,需要全社会来关心爱护老年人,重视老年人工作,国家对老年人要更多地给予优抚政策,同时也要不断地完善和改进服务管理方式。就目前服务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两点建议:

(一)整合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服务管理的场所。服务管理离退休老同志不是那一家单位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责任。由于老同志退休后很多都是跟随子女生活,分布在全国各地,老同志到单位参加活动很不方便,形成了各自为阵的局面,给我们服务管理工作带来了困难,这就要架设一座单位与老同志勾通的桥梁,那就是当地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单位是服务管理离退休老同志的基础、社区是服务管理老同志的补充,单位和社区对离退休老同志共同服务管理,每年应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沟通和协调,使服务管理工作能更好地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使单位和社区的资源得到最大的发挥。

(二)切实做到老有所医,完善医疗保障体系。随着离退休老同志的年龄增长,体弱、多发病是不可回避的现实。由于老同志退休年龄早,工资收入低,又没有多余的闲钱购买重大疾病保险,一场病下来医保部分只报70—80%医药费,剩下自费部分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用工资部分负担不起。看病难、看病贵成了老同志的一块心病。因此,党和政府在制定医保相关政策时对老同志要有所顷斜,让老同志能常看病,看得起病。

总之,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继承发扬光大。深化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要做好这一工作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握离退休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思想理念,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