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3-11
 
浏览量: 1
 
| | |

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告的必要性

审计公告制度是审计机关的法定义务,除少数涉及国家安全和商业机密等内容外,审计结果应逐步做到全部依法向社会公告,审计署为此制定了《公告审计结果办法》。老百姓关注的政府投资项目,也要不定期地向社会公布,以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

(一)满足社会公众了解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情况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依法治国的目标,依法治国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政务公开、民主监督。从法制层面分析,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于纳税人,社会公众有权了解投资项目的管理和效益情况;从现实需求分析,由于政府投资项目信息的不公开,社会公众道听途说了解到一鳞半爪甚至失真的信息,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因此,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告是满足社会公众了解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情况的需要。

(二)改进项目管理的需要

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揭示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项目管理的建议。通过审计结果的公告,形成社会公众监督的环境,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审计建议。

(三)检验审计工作质量的需要

通过审计结果公告,将审计结果公之于社会,也将审计工作的质量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能促进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

(四)促进廉洁从审的需要

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之下,人们的价值观无不受到冲击,审计人员也概莫能外,尤其是工程审计人员更处于风口浪尖。通过审计结果公告,让审计机关和工程审计人员接受社会公众的制约,能杜绝“人情审计”,促进廉洁从审。

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告存在的难点

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正在逐步推开,笔者所在的基层审计机关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告方面进行了个别尝试,要广泛开展还存在如下难点。

(一)审计质量不够扎实

审计结果公告是一件满足社会公众需求的特殊产品,其质量必须要求高,尤其是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告。目前,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还存在“质量”缺陷:

第一、审计内容不够全面。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一般应当涵盖建设程序、建设资金、工程造价、建设绩效几个方面,实际实施往往只注重建设资金和工程造价。

第二、审计实施不够深入。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征地拆迁要上户调查,工程造价要现场勘察,基层审计机关由于政府投资项目较多和专业力量相对薄弱,工作难以深入。

第三、审计建议操作性不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专业性很强,涉及部门多,以审计部门目前的知识结构、视野难以提出高质量改进投资项目管理的建议。

(二)思想认识不够解放

对于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结果公告,基层审计机关思想还不够解放,存在两个误区:

第一、求安怕烦的思想。

一种思想认为,审计报告出来后就算审计项目的终结,审计结果公告没有必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第二、求稳怕乱的思想。

另一种思想认为,审计结果公告要揭露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涉及政府决策和有关部门,怕引起某些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反感,甚至在社会公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三)公告平台不够宽广

审计结果公告的目的是要让社会公众知晓,所以,公告的平台要宽广,要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电视台等不同媒体公之于众。目前,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公告还局限于政府或审计部门的内部网站,公众的知晓面不够。

三、推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告的对策

审计结果公告已成为审计部门一项重要制度,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告势在必行,必须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强化审计质量,防范公告风险

要搞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告,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保证审计质量。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要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评价公允、建议实在,才能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防范公告风险。

(二)完善公告制度,明确公告范围

基层审计机关要根据审计署《公告审计结果办法》,制定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明确公告的项目范围,抓住重点,逐步推行。

(三)规范公告模式,拓宽公告平台

基层审计机关要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告的模式,包括公告的内容、用语、时间等方面;拓宽公告平台,建立网站、报纸、电视台等全平台公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