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审计调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建议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3-14
 
浏览量: 1
 
| | |

审计调查是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后,审计人员根据审计项目和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运用职业判断确定调查了解的范围和程度。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确定和实施审计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单位性质、组织结构;职责范围或者经营范围、业务活动及其目标;财政财务管理体制和业务管理体制;相关的信息系统及其电子数据情况;相关内部控制及执行情况;以往接受审计监督及其整改情况;需要了解的其他情况;以确定审计重点。完成审计调查后确定的各项审计目标任务,审计组还应当了解被审计单位相关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评估被审计单位存在重要问题的可能性,确定审计应对措施。对审计目标、范围、内容、重点和项目组织实施进行确定,编制审计实施方案

目前,审计调查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形式上忽视了审前调查的作用,把审计调查工作看做是要应付的审计程序。二是从内容上,审计调查不够深入,仅仅局限于对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的了解,并在审计后再补充审计调查相关内容,而对于审计方案中具体有关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内部监督控制和管理却没有纳入到审前调查的范围中来。三是对被审计单位相关业务的法律法规文件了解不透彻,资料收集不全面。这几种情况对审计项目的确定和实施都有极大的风险,同时又直接影响了审计项目的质量和审计工作效率,不利于合理安排审计力量。

为了更好的完成审计项目,规避审计风险,笔者建议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审计调查:

(一)转变思想,认清审计调查的重要性。对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审计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在确定审计调查时,要综合考虑,分析被审计单位不同的情况和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制定审计调查的内容和重点。

(三)了解被审计单位的风险评估及控制活动,分析与实现内部控制目标相关的风险,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即在总体中抽出一个或几个样本,进行分析,得出结论。

(四)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情况,观察有关业务活动及处理过程,分析相关数据。

总之,做好审计调查对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合理利用审计资源,提高审计项目质量,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工作效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