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办公室队伍建设的一些思考
来源: 未知
 
发布日期: 2016-03-23
 
浏览量: 1
 
| | |

办公室是基层审计机关的重要综合协调部门,地位重要、岗位特殊。从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办公室情况来看,还存在人员选配不讲究能力、办文办会不讲究程序、办事不讲究规矩、信息宣传不讲究时效、材料报送不讲究质量、沟通交流不讲究效果、督查落实不讲究责任等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只出现在少数办公室和个别办公室干部身上,但严重影响了工作推进,影响了服务效率,影响了单位形象,与办公室工作肩负的新任务、新要求、新使命还不相适应。做好办公室工作,服务是灵魂,队伍是关键。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坚持从严管理,从严要求,从严加强办公室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敢打硬仗的高素质办公室干部队伍?笔者认为要做到如下四点:

一、力量要进一步充实。

办公室是基层审计机关的核心部门,办公室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决定着办公室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基层审计机关要把办公室作为本单位的重中之重,采取“选、提、调、招”等办法,把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干部充实到办公室队伍中来,配齐配强配优办公室工作人员,切实解决办公室队伍力量不强、结构不优、青黄不接的问题。

二、作风要进一步转变。

办公室是基层审计机关的窗口,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自身素质,代表单位形象。办公室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带头讲作风、抓作风、转作风,在作风建设上勇当先锋、争做表率。在作风转变上,要努力发扬四种作风:一是要发扬认真的作风。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哪怕是一个座位牌、一张安排表、一份通知单,都要坚持一丝不苟对待,于细微处见精神,在细节中显水平。二是要发扬严谨的作风。始终抱着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坚持严字当头、细处入手,以精心态度、精细运作、精致服务,站好每个岗位、严把每个关口、守住每道防线,做到对纰漏、瑕疵、失误“零容忍”。三是要发扬雷厉风行的作风。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的工作、定下的事情,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自觉养成日清、日结、日毕的良好习惯,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四要发扬团结协作的作风。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集体意识,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多沟通、多理解、多包容、多支持,形成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的工作格局。

三、能力要进一步提升。

办公室是基层审计机关的综合部门,既要协调方方面面,又要服务上下左右,具有整体性强、影响大的特点,要使办公室具有战斗力,办公室人员的能力建设很重要,我认为办公室人员,应该提升四种能力:一是要提高参政设谋的能力。主动紧贴领导思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相结合,积极主动地为党委政府出主意、提建议、谋思路,参到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做到参谋而不掺和,到位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发挥好“外脑”作用。二是要提高落实执行的能力。抓落实执行是办公室的核心职责。要围绕政令更加畅通、决策落地生根,强化督促检查额权威性和实效性。特别是对单位确定的目标、定下的工作、下达的任务,要紧盯不放,敢督敢查,敢动真格。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决不让好的决策在落实中落空、在变通中变味、在失职中失效。三是要提高综合协调的能力。越是工作繁多、事情繁杂,越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协调机制。做到工作协调“畅通”,业务协调“精准”,人际协调求“和谐”,把方方面面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四是要提高精细管理的能力。要在日常工作管理上求精,审计档案,机要保密、后勤保障等工作,都要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精心化要求,严把每个细节、严守每个关口,力求工作尽善尽美。要在机关管理上求精,切实加强机关环境整治、卫生保洁和审计文化建设,大力推进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努力营造整洁舒适、文明和谐的良好环境。

四、人才要进一步重视。

办公室是费墨水、流汗水、掉泪水的地方,工作很辛苦,条件很艰苦,生活也很清苦。基层审计机关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更加关心关爱办公室干部,真正做到“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特别是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那些埋头苦干、成绩突出的同志选出来、用起来,让那些敢于担当、善做能为的干部有位子、有前途,努力在本系统营造一种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出成果、出经验、出人才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