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公路工程变更项目工程量现场核实小技巧
来源: 未知
 
发布日期: 2016-03-25
 
浏览量: 1
 
| | |

工程审计包含量的计算与价的复核,施工过程中工程量变更是难以避免的,这就涉及到工程量的核实,我们往往都会到工程现场去进行确认。公路工程具有线路长、面积大、造价高的特点,我们看现场时有很多隐蔽工程早已看不到了,而这部分变更往往是虚数最大的,我们怎么去复核呢?本人在工作过程中向领导和同事学到不少技巧,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跟大家探讨。

量测  常规的方法是,采取皮尺、钢卷尺进行实地量测。若线路太长,就采取一些特殊的方法,比如超过百米的用滚尺测量,几公里长的采取汽车打表的方法进行丈量。公路砼面板的缩缝距离一般是4~5米,我们也可以先量一块标准面板长度,然后采用数面板块数的方法来估算大概长度。若发现复核值与计量值差距较大,再用全站仪或者钢尺进行精确测量。

钻孔  对路面沥青面层或者砼面层、水稳基层厚度表示怀疑的,可以采取现场钻孔取样的方法进行工程量确认。一般来说,路面都有路拱度,路肩部分面板往往厚一些,而中间路拱部分相对来说是薄弱环节,我们要多取几个点,路肩、路中、路拱部分抽取频率大体一致,最后用加权平均的方法得出厚度。

推理  路面结构层一般都是下层结构比上层结构宽,合理受力,也便于装模,若有特殊路段会有设计说明。我审计过一个项目,路面基层面积比底基层面积还要大,这是一个明显的错误,我们只要查看路面面层和底基层的面积,就可以推断出基层面积是错误的,其工程量可以根据路面结构设计图自己计算出来。

比较  有一些变更工程是有明显不合理的,我们可以根据原设计方案与变更方案,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进行比较,对有疑问的部分要求参建方(建设、施工、监理、供货)解释,提供合理依据。若没有合理的解释,或者所提供的依据违背现行法律和规范规程,可以进行工程量的再确认。

询问  有一些清理污泥或者土方工程,往往存在运距方面的争议,取土场和弃土场一般设计图纸上都有标明位置,可是很多市政项目因为找不到污泥弃置场地而需要运至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外的郊区去弃置。有的项目竣工很久了,施工时弃土场也很难看到现场了,这就需要认真的调查了。可以找业主调查,也可以找监理调查,若当事人都不在之前的岗位了,我们也可去工程所在地现场查看,找当地村民调查询问,只是调查时要注意策略,不要给建设方带来其他方面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