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路桥施工的成本审计分析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5-05
 
浏览量: 1
 
| | |

一、前言

成本审计工作是施工单位日常运营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充分发挥企业的价值。建立全面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可促进企业价值的有效发挥和公司运营质量的提升。路桥施工单位要认识到成本审计在路桥施工过程中的重要性,结合具体的工程情况,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应用和控制,从根本上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路桥施工单位成本审计必要性

首先,随着经济市场的快速发展,路桥施工单位对成本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施工企业要结合具体路桥施工情况,将审计内部控制制度和经济效益发挥到最优,进而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其次,成本审计直接关系到路桥施工单位的市场竞争力,能够优化路桥施工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不断改革企业整体框架,以提高其信息服务质量,促使企业提高其整体运营质量。

三、路桥施工单位成本审计现状

1、 施工预算编制不合理

当前,建筑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使得路桥工程预算价格与其实际价值相差很大。部分施工企业为了节约投资,不注重结合具体施工情况,为了取得竞争优势,不惜压低中标价。部分施工单位不注重对其自身的施工预算进行编制,脱离实际,进场后也不进行周密的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施工组织设计,使得成本控制失去有效的依据,这就加大了路桥施工单位成本审计难度。

2、 会计成本核算资料不细致

部分施工单位在路桥施工成本核算中,不注重结合具体的路桥施工情况,对其项目成本进行整体核算,使成本分类过于简单。路桥施工单位成本审计过程中,涉及到的成本资料分类比较简单,只是按照会计制度中规定的成本项目进行分类,不够细致。加之,路桥施工单位成本审计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管理资料存在严重的缺失,使成本审计无法正确反映成本管理的具体情况,只是局限于对原始凭证和成本项目的划分,无法达到良好的审计效果。

3、材料采购、验收和领用制度缺失

部分施工单位在材料采购过程中,不注重结合具体路桥施工情况对其进行提前规划,导致采购过程中浪费现象严重或者工程材料供应不足。部分施工单位完成材料采购工作后,不注重对其验收、储存和领用环节进行控制,直接计入工程成本报销。或者为了个人利益对物品单位体积重量和材料单价进行提高。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路桥施工单位成本审计质量。

4、 将未完工程作为调节盈亏的工具

部分单位在路桥施工过程中出现亏损现象,其将应该结算的已完成工程预留在“在建工程”科目中,不对其进行计算,导致利润与实际情况不符合。路桥施工过程中出现盈利比较大的情况,结算人员将未完工程作为已完工程进行计算,使利润空间严重缩小[2]。

四、完善路桥施工单位成本审计对策

1、加大成本审计工作重视力度

内部财务控制和成本审计直接关系到路桥施工质量和整体效益。相关负责人要认识到成本审计的重要性,认真听取内部财务控制和审计人员的相关意见,对比较好的意见和建议等进行采纳,对路桥施工单位成本审计过程中涉及到的各项内容和政策贯彻到位。施工单位领导层也要认识到成本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注重聘用专业的成本审计人员,以确保其具备丰富的财务知识储备和扎实的审计基础,提升成本审计专业性。当前,很多施工单位缺乏独立的审计部门,企业领导要注重建立健全的审计部门,实现路桥施工企业成本审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而将其施工过程中的成本降到最低[4]。

2、注重材料审计

原材料属于存货审计范畴。存货审计的根本目的是对资产负债表上存货项目余额进行科学真实的反映。在公路路面施工过程中,原材料的流动资产数额比较高,甚至占据流动资产总额的一半以上。路桥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原材料种类比较多,也比较复杂,包括开工到竣工这一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在材料采购过程中更加容易出现采购失误或者人为腐败现象。在原材料成本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要对原材料的实际购买价格、实际用量、自制材料真实性和正确性等进行审计,以达到良好的审计效果,将路桥施工成本降到最低。

3、对分项工程外包进行正确计量

首先,对分项工程外包单价进行审计,并对其审计过程进行控制。审计人员要对施工承包合同、项目成本预算和控制、中标合同等进行严格审计,从而对成本控制效果进行检验,看其与中标单价是否符合。同时,注重成本审计过程中的材料收集质量和效果。其次,对分项工程数量进行审计。分项工程数量审计的根本目的是看其是否与设计方量相匹配,以及是否存在重复计量。审计人员要掌握基本的财务知识和审计业务常识,并对工程技术层面的相关知识进行明确把握。如果外包分项工程超出设计量,审计人员要结合具体施工情况,对其进行统一和对比,进而对同一分项工程进行比较,并找出相关原因[3]。

4、 注重固定资产的真实性和合理性

首先,路桥施工项目中,涉及到的固定资产比较多。成本审计过程中,要注重对固定资产的交易环节进行把控,注重其交易合理性,并对新增固定资产的验证手续进行核查,看其是否完整。确保固定资产按照正确的程序进行报废和出售,进而注重对固定资产验收报告的相关抽查进行审计。其次,对租赁固定资产进行审查。审查范围包括:固定资产租赁是否在计划范围内;租赁途径是否合理,租赁手续是否齐全;固定资产的租赁数量和情况是否与具体的路桥施工需求相匹配,是否存在闲置情况;机械设备的临时租用过程中,结算方法是否合理,各项内部控制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固定资产的管理质量直接关系到路桥施工过程中整体成本。

五、 结语

路桥施工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程施工,其施工范围比较广,涉及到的施工要素比较多。施工过程中涉及到人员、材料和设备等各项资金的应用和投入。路桥施工企业要认识到成本审计在施工过程中的重要性,应用专业的财务知识和审计知识,对施工过程中的成本进行控制,最大程度提高路桥建设质量和整体工程效益,将其施工过程中的成本降到最低,从根本上提高我国路桥施工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