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借用“外脑”开展绩效审计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7-26
 
浏览量: 1
 
| | |

审计部门在开展绩效审计时存在这样一种情况:虽然发现被审计事项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但由于审计事项的专业性较强,审计人员不熟悉该专业,从而不能准确地分析影响绩效的原因,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此时,就要借用“外脑”,邀请相关专家召开座谈会,进行绩效分析。

一、召开专家座谈会的作用

绩效审计召开专家座谈会,主要有三个作用:第一、弥补了审计人员专业知识的不足。审计对象是多样的,审计人员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总是相对不足的,尤其不能满足不同专业绩效审计的要求,有必要听取专家意见。第二、提高了绩效审计的质量。绩效审计中吸取专家意见,能使绩效分析更具专业性,审计建议更具针对性,审计质量更高。第三、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绩效审计方法灵活,科学的方法能提高工作效率。召开专家座谈会比审计人员重新学习、独立摸索更为直接。

二、召开专家座谈会的实践

今年,我们在对某垃圾处理厂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中,组织召开了一次专家座谈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垃圾处理厂是当地政府采用融资方式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建成后一直不能投入正常运营。在审计过程中,我们邀请了投资单位、业主单位、指挥部、住建局、环保局以及设计、施工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共同分析原因,研讨整改措施。

综合专家讨论意见,认为影响垃圾处理厂正常运营的主要原因有:第一、直接原因是项目所在地居民对“预处理+焚烧”工艺提出异议,要求垃圾全量焚烧,多次阻止生产,导致焚烧炉等设备损坏,影响正常运营。第二、该项目是省“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限期开工。所以,开工比较仓促,可行性研究没有充分了解项目所在地居民的意见。第三、项目决策时没有提供多个方案进行比选。目前,国内垃圾处理有直接填埋、预处理+焚烧、全量焚烧和焚烧发电多种工艺,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只提供了“预处理+焚烧”的方案,没有提供垃圾全量焚烧等其他方案。第四、垃圾处理厂在设备维修和技术改造中,没有按照全量焚烧工艺一次到位,即坏即修,影响了改造进度。

专家研究认为,通过对垃圾处理厂现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可以恢复正常运营,并提出两个技改方案:第一、近期方案是实行垃圾全量焚烧。该方案只需更换部分设备,投资较少又能满足当地居民的要求。第二、远期方案,实行垃圾焚烧发电。该方案投资较大,目前条件不成熟,要在实现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后才能实施。

三、召开专家座谈会的要求

怎样开好专家座谈会?应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明确座谈主题。召开专家座谈会如果没有主题,现场任意发挥,既浪费时间,又不能解决问题。因此,绩效审计座谈会,一般将审计当中发现的专业性较强的问题提交专家商讨。我们在垃圾处理厂的审计中,没有将影响投资规模的原因提交专家讨论,只将影响生产运营的技术问题作为会议的主题。

第二、精心组织准备。召开专家座谈会要将座谈的主题和要求提前告知参加会议的专家,便于专家准备,发言有的放矢。我们在组织垃圾处理厂审计座谈会时,先通知与会专家,要求准备书面发言材料,主要就生产运营不正常的原因和整改措施发表意见。

第三、认真总结加工。专家的发言是零散的,观点不一定一致,而且专业性很强;而审计报告要求意见集中,通俗易懂。因此,审计部门要对专家发言进行归纳整理,变成“审计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