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撰写应把握的基本原则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8-08
 
浏览量: 1
 
| | |

如果把做一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比作走一条路的话,现场审计是前半路程,写报告就是后半路程。有时后半路程比前半路程更坎坷、更艰难。写报告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如果报告写不好,表达不到位,前面付出的心血可能会白费。

现实中,我们有的人总是抱怨党委、政府对当前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不重视,有时我们也要反思自己,我们的审计报告是否值得领导重视,是否有让领导参考的价值?所以努力提升审计报告的综合水准、文字水准和专业水准,应是我们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重中之重。在写审计报告时,我们要怎样进行把握呢?

一、报告写作要融会贯通

审计报告是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成果体现,大家应该都感觉到了审计报告的重要性,但有时由于惰性使然,审计报告又常常流于格式和模板,当然,按格式和模板来做,按部就班,也能交差。但这种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写法使我们难以出成果,难以有突破。所以,好的审计报告肯定是心血之作,他需要你参与整个审计过程,查证每个线索,围绕对象、目标、事实三者融会贯通,反复审视取证单和工作底稿,反复比对政策法规,而且字斟句酌。可以说,审计报告的写作贯穿在审计过程的始终,只有把审计报告写好了,才能向领导提交满意的审计结果,才能体现审计应有的质量和层次。

二、报告篇幅要简明扼要

审计报告不但是审计项目的成果体现,而且是衡量审计工作成败的关键。如果审计报告词不达意,篇幅过繁过长,加之上级领导本身忙于政务、日理万机,其批阅和采信的几率就是微乎其微了。常规的篇幅要求是,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报告应控制在20页以内,重要部门单位应控制在12页以内,一般单位应控制在8页以内就足够了。所谓的简明扼要是既要肢体健全,又要有血有肉,是浓缩的精华,而不是残缺的简单。报告的主体就是审计查出的问题。

特别说明的是,在审计报告问题表述时,一定要聚焦核心事实,力求简短精炼、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就像照相一样,聚焦目标,一目了然。例如:对某县违规为某公司处置闲置工业用地导致损失的问题,整个运作过程比较复杂,其核心事实就是涉嫌利益输送。为了精准揭露该公司如何靠投入300多万元到不当获利3000多万元的违法事实,初稿从原有800多字经过5轮修改压缩到了最后200多字。让大家一看就知道问题性质所在。报告修改过程,其实是重新融入项目,审视取证单和底稿的过程,同时也是补证回炉、提炼升华的过程。

三、报告内容要综合归纳。

好的审计报告标准是:通过项目审计结果的集中展示,能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恰如其分地画像,让大家清楚了解这位领导干部的“经济决策是否科学民主?经济政策执行是否政令畅通?经济管理监督是否执行到位?遵守廉政规定是好是差?”,从而为组织部门任用干部提供可靠的量化依据。我们的监督核心就是查出问题和不足。“履行经济责任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就是审计报告的主体和重点。但有的经责审计报告,往往是褒奖多,问题少,建议不痛不痒,类似于给一把手颁发通行证和结业证。这些都不符合我们的监督职责。在写报告时我们应注意避免。

对此,我们要做好两点:一是合并同类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按性质进行归类,同类问题尽可能合并表述。并按照重要性原则,即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关联程度、应当承担责任的严重程度进行排序,逐项列举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二是素材深加工。虽然审计报告有固定格式,但是不能满足做填空题。不能孤立地看待每一个违规事项,要放在整个报告来分析整合,找到彼此关联,进行深加工。例如: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在审计中大家容易看淡,往往放在“基本情况”里面,其实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素材。特别是正风反腐新常态下,被审计领导格外看重这点。我们对三公经费特别是招待费不能简单的与财政预算、与上年度对比,而是突出从合法合规合理层面上进行分析,看是否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如果违纪问题突出,就可以放在“遵守廉政规定情况“部分。这样的话,审计报告就能增加份量。

四、报告表达要通俗易懂。

在起草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前,每个审计人员都要换位思考,要站在报告使用者的角度去想问题。如果审计报告就账论账,专业术语多,通俗语言少,使用者看不懂,审计报告的可读性必定失去基础。使用价值就会打折扣。因此,撰写报告应以通俗易懂的词语表达,使审计报告既能体现专业性,又能让党政领导重视,更能让大家看得懂。例如:审计报告引用法规条款的表述,避免过多过细过长,否则就会转移视听,降低报告的可读性。建议对法规引用具体条款,我们把它作为附表放在报告后面或只在底稿中体现,让使用者和阅读者看起来更直接、更方便。

审计报告是审计机关的门面和旗帜。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审计报告的撰写,慎重出具审计报告,用审计报告发出审计机关的好声音,用审计报告体现审计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