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应关注的“六个重点”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9-01
 
浏览量: 1
 
| | |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农业综合开发的投入力度,取得了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强基增后劲的显著成效。然而,因县、乡政府财力有限,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导致了部分项目规划设计先天不足、配套资金不到位、资金被截留挪用等问题时有发生,直接影响了项目的预期效果。如何规范项目建设,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笔者认为审计必须重点关注以下六点。

一、立项阶段。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因此,应先从项目的立项阶段开始,通过资料查看、现场回访等方式,审查职能部门是否严格把好立项关。一是对照各类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扶持的对象及条件、扶持的产业及规模等要求,审查项目的申报是否符合立项条件,做到充分调研;二是结合项目区实际状况,审查项目的选择是否紧扣当地的农业资源、地方农业特色产业,是否符合当地的农业规划和产业布局以及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做到科学规划;三是对照立项条件,审查是否全面推行公开选项,扩大选项范围,竞争优选出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较好的市场基础和较好的辐射基础的项目,做到择优立项。

二、设计阶段。项目设计是项目建设的蓝图,只有设计好,才能把项目区建设成精品,达到预期的效益。因此,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应当审查项目设计是否科学合理。一是要深入项目区实地踏勘,查看灌排、交通、田间配套等工程数量、体量和规格等事项,了解各要素布局是否合理;二是通过对可行性报告的认真研读,设计单位的资质及实绩的了解,审查规划设计是否结合实际,是否能做到项目运转后能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同时还给未来发展留下空间。

三、施工阶段。项目工程质量是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发挥最大效益的关键所在。项目是否按照农开部门批准的实施方案完成各项设施,各项设施是否达到规定的标准和规模;有无已建设闲置浪费或不能达到设计效果;项目实施有无擅自调整项目建设地点、建设单位、建设内容、建设规模等问题;有无超计划、超标准、超面积、超预算、随意搞计划外工程等问题。因此,审计要从项目招标、资金管理、项目公示、工程造价及竣工决算等方面严格把关。一是审查监理公司、施工单位的选择是否履行规范的招投标程序,大宗物资、设备是否全部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确保了采购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二是认真审核施工单位的竣工决算资料、监理单位的签证资料,审查工程建设是否按设计、按标准进行,项目的变更手续是否规范,必要时,审计应当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审计;三是依据设计方案、招标文件资料等,对各项建设内容进行现场工作量、隐性工程等核实确认,对工程造价进行审核,杜绝“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现象发生。

四、报账阶段。财政无偿资金的使用主要采用县级报账制,由项目实施单位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手续办理报账。审计中应重点关注财政部门有无滞留项目资金或安排用于其他方面的情况;财政部门报账拨款时间与项目实施单位的项目进度是否衔接,有无因拨款较迟而影响项目实施、增加开发成本,或拨款较早而造成开发资金闲置等问题。一是审查项目资金是否实行县级报账制,各级配套是否到位,财政部门是否按规定做好账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督查工作,项目建设单位是否认真编制和审核单项工程决算,核算好工程成本,结报好各项收支;二是审查制度执行情况,主要审查是否严格遵守县级报账程序,履行好报账手续,报账的工程发票是否规范合法,报账的内容是否与项目工程一致,报账的金额是否与工程实际造价一致,发票章印手续要齐全;三是延着资金去向,进行项目延伸,特别是一些物资采购、业务培训、实物补贴等事项,对受益农户进行回访,调查了解有关事项是否按规定实施到位,项目资金是否被截留套用。此外,按农业开发项目县级单项工程验收的要求,审查是否预留好质量保证金。

五、验收阶段。竣工验收是项目施工阶段的最后一个程序,也是建设成果转入生产使用的标志。因此,审计要认真关注项目工程验收程序是否规范。一是审查是否专门成立由农开、财政等部门参加的单项工程验收领导小组,是否制定规范的验收方案;二是查看工程完工后,建设单位是否向县级验收小组提出书面申请,单项工程资金审计报告、项目工程定点定位表和竣工图等资料是否齐全;三是审查县级验收小组是否按照“四查一评”的要求,即查建设内容与项目计划、工程位置与规划图纸、建设标准与设计方案符不符,查资料收集是否齐全和规范,验收组的全体人员是否到现场评价,在单项工程验收表上签字等手续。

六、管护阶段。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运行管护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工程效益的长久发挥。因此,审计也要切实关注管护阶段,督促项目能正常运行,充分发挥预期效益。一是检查年度项目单项工程经县级验收达标后,项目施工单位与项目主体是否及时做好项目工程移交管护手续,以明确后期的管护责任主体和具体责任人;二是审查长效管护经费的来源渠道是否落实到位;三是审查管护工作的后续跟踪调查和效率测评制度是否建立、完善,是否按要求进行年度考评,考评结果是否与乡镇或受益主体今后的项目安排相挂钩,督促切实克服重建设、轻管护的现象,以全面提升项目建设与管护水平。

以上“六个阶段”是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的重要环节,审计过程中“六个阶段”严把好了,必将提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质量和管理工作水平,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发挥应有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