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浅谈利用SQL Server和Excel审计虚假住院的方法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10-25
 
浏览量: 1
 
| | |

进入大数据时代,运用计算机审计已成为必然。目前医保基金支出过程中,采用虚假住院手段套取或骗取医保资金的情况屡见不鲜,表现形式也日趋多样化、复杂化。本文将审计人员利用SQL Server 2008工具,通过对某医院每日患者在院人数的审计,并与医院拥有的床位数、住院结算单等数据比对,查出虚假住院的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数据需求

医院床位数资料、城镇职工医院住院结算单、城镇居民医院住院结算单、2013-2016 A医院基本情况

二、审计步骤

第一步:利用Excel软件制成一张辅助表,包含医院名称,日期(从2013年1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将其命名为A医院2013-2016。

第二步:将自制的A医院2013-2016表与城镇职工医院住院结算单进行比对(两张表的医院名称相同即可),具体语句如下:

SELECT a.yymc,a.time,COUNT(*) 在院人数

Into A医院享受城镇职工医保人员住院情况

FROM [dbo].['A医院汇总2013-2016'] a join [市本级城镇职工].[dbo].[医院住院结算单] b

on a.yymc=b.医院名称

where a.time between b.入院时间 and b.出院时间

group by a.yymc,a.time

order by a.yymc,a.time asc

结果如下:

第三步:将自制的A医院2013-2016表与城镇居民医院住院结算单进行比对(两张表的医院名称相同即可),具体语句如下:

SELECT a.yymc,a.time,COUNT(*) 在院人数

Into A医院享受城镇居民医保人员住院情况

FROM [dbo].['A医院汇总2013-2016'] a join [市本级城镇居民].[dbo].[医院住院结算单] b

on a.yymc=b.医院名称

where a.time between b.入院时间 and b.出院时间

group by a.yymc,a.time

order by a.yymc,a.time asc

结果如下:

第四步:将步骤2和步骤3所生成的表格汇总,得出A医院每天住院人数。具体语句如下:

Select a.yymc,a.time,a.在院人数,b.在院人数,日在院总数= a.在院人数+b.在院人数 from A医院享受城镇职工医保人员住院情况 a join A医院享受城镇居民医保人员住院情况 b on a.yymc=b.yymc and a.time=b.time

Into A医院住院人数总表

Order by a.yymc,a.time asc

结果如下:

第五步:已知A医院一共拥有床位数约160张,设定条件,具体语句如下:Select * from A医院住院人数总表 where 日在院人数>160   结果如下:

一共有96天在医院住院人数大于床位数。

通过数据比对中,发现日在院人数远超出医院拥有的床位数疑点,初步推断A医院存在虚假住院的嫌疑。

第六步:选取日在院人数最多的3天,筛查出在院人员明细。具体语句如下:

例:

Select* from [市本级城镇职工].[dbo].[医院住院结算单]

Where 出院时间>='2014-03-24 00:00:00.000'and 入院时间<'2014-03-24 00:00:00.000'

一共411条记录

三、根据疑点,调阅病历记录

考虑到医院存在加床的情况,仅仅根据以上的结果还不能完全确定存在虚假住院的问题。审计组进一步通过延伸审计,到医院核实住院记录并走访相关疑点住院病人,进而确定问题人数和报销金额。

四、审计成效

审计人员运用计算机对医院三百多万条住院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就将该医院采用虚假住院套取医保资金的问题查了个水落石出,大大地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节约了审计成本,并为审计人员日后开展大数据审计工作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