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浅谈公路工程经济评价方法及应用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11-02
 
浏览量: 1
 
| | |

摘要:公路工程的经济分析是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的重要依据,本文基于公路工程经济评价的基本定义和相关评价参数指标,总结归纳了主要的经济评价方法及应用情况。

关键词:公路工程 经济评价 方法及应用

1 引  言

鉴于国家对基础建设的大力支持和交通运输需求的迅猛增长,我国公路建设突飞猛进。据调查,2012年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2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为9.6万公里。为了实现公路工程的质量、工期及投资三大经济目标,必然需要一套科学合理的公路工程经济评价方法。

2 公路工程经济评价定义及指标

2010年我国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新版的《公路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其成为我国公路建设项目经济分析和评价的指导性依据。公路工程经济评价是针对评价方案计算期内相关的技术经济因素,通过调查、分析和预测有关方案投入与产出的经济及财务资料数据,分析多方案指标,计算并比较方案的经济效果和优劣性,从而探寻最佳方案。主要的评价参数见表1。

表1                         公路工程经济评价参数

方法名称

项目可行条件

方案比选判据

特点

净现值

收益总量≥0

收益总量越大越好

计算简单,直观,收益总量较笼统

净现值率

≥0

净现值率大,单位投资的收益就高。

辅助评价指标

内部收益率

IRR≥基准收益率或最低期望收益率

越大越好,非投资方案,IRR<基准收益率。

项目动态分析,操作困难小,计算繁琐。 不适用于只有现金流入或流出的项日。

动态投资回收期法

<项目寿命期

越短越好,资金回收速度越快越好,

计算稍复杂,考虑资金时间价值

静态投资回收期法

<基准投资回收期

越短越好,资金回收速度越快越好,

计算简单、直观;反映投资效果优劣;不考虑项目全过程、资金时间价值。

投资收益率

>基准投资收益率

计算简单,适用各种规模投资,忽视时间价值

等额年值法

EAC较低

EAC越低越好

计算简便,仅考虑费用忽视效益

流动比率和运动速度比率

流动比率>2,运动速度比率>1

越大越好

短期偿债能力

长期账务偿还率

借款偿还期;利息备付率>1付息能力强;偿债备付率>1还本付息能力强

投资利润率

≥标准或平均利润率

越大越好

客观性强,可做整体评价

投资利税率

≥基准利税率

合理的反映项目的财务效益。

资本金利润率

≥基准值

越高盈利能力越强

投入项目的资本金的盈利能力

3 公路工程经济评价方法及应用

公路工程经济评价一般包括项目概况、基础数据分析、国民经济分析、经济现金流量分析和敏感性分析、财务评价等。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公路工程经济评价的基本方法可分为确定性评价方法和不确定性评价方法两种,且应在同一个项目中同时运用。

(1)国民经济评价方法。为达到国民收入增长、充分利用资源、承担和规避风险等目标,国民经济评价方法利用经济内部收益率、净现值、效益成本比及投资回收期四个指标,对缩短运距减少运输费用的效益、新线汽车运输成本降低的效益、旅客运输时间节约的效益、减少在途货物运输时间的效益、降低货损差、减少公路拥挤效益及总经济效益等进行计算与分析。

表2                          公路工程国民经济评价

公路工程国民经济评价主要组成

经济费用

经济效益

交通量预测

直接费用

间接费用

趋势交通

转移交通

诱导交通

直接效益

诱导效益

投入效益

产出效益

影子价格=出厂价+运输费用

直接识别和计算经济效益和费用流量,如分析确定经济效益、费用(直接、间接费用);预测各项投入物和产出物的影子价格,并估算投入费用和产出效益;货币量化各种间接费用和间接效益;并编制经济费用效益流量表等分析报表。或者按照科学方法确定影子价格或影子换算系数,调整投入物的经济价格;按国家社会折现率分析工程费用和效益,并利用动静态分析方法研究国民经济评价的主要经济指标;综合分析各个评价指标。

(2)财务经济评价方法。基于我国财务税收制度和价格体系,其分析对象是建设期费用和运营期间费用(养护费用、大修费用 、管理费用、车辆通行收入费、开发性配套设施的营业收入及路边广告收入等)。


图1  公路工程经济财务分析步骤

建设期财务评价一般基于投资估算,运营期按20年为计算周期。根据项目现金流量表或自有资金现金流量表,计算项目内部收益率、净现值、资本成本及自有资金成本进行比较,以确定项目财务可行性。总投资收益率法、资本金净利润率法和静态投资回收期法等常用来反映项目盈利能力;而采用财务净现值、财务内部收益率和动态投资回收期来分析动态指标。盈亏平衡分析通常用于公路工程项目的财务评价,盈亏平衡点低表征着项目抗风险能力越强,可用来综合评价道路投资方案中的初始投资额和年度日常养护管理费等。公路工程经济财务分析既是一种建设项目的行业经济分析,也是一种投资者的赢利分析。

(3)其他方法。风险分析法可确定不确定性因素产生的变化大小。敏感性分析要考察经济评价指标在建设费用、交通量、建设工期及经营费用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影响程度。在方案经济评价中,还可采用历史数据推定法、蒙特卡罗法和概率树分析法等概率分析法鉴定不确定因素影响方案的经济效果。如利用蒙特卡罗法仿真模型完成多次模拟实验,可确定和分析净现值、内部收益率和动态投资回收期及现金流量分析等指标特征值,此法结合计算机技术,计算结果的近似度高,可靠性强。

4 结论

公路工程经济评价是囊括了公路交通工程、数理统计、经济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多种学科知识的系统工程。经济评价作为项目决策的重要依据意义重大,应根据公路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加以评价。

参考文献:

[1]周健. 公路工程经济分析的关键问题研究[D].上海海事大学,2006.

[2]陈俊松. 基于蒙特卡罗法的公路工程经济评价概率分析[D].南京林业大学,2008.

[3]杨蕤. 不确定性分析在公路工程经济评价中的应用[J]. 西部探矿工程,2011,02:216-218.

[4]聂琛,贾艳霞. 浅析公路建设工程经济评价方法及应用[J]. 科技传播,2011,04:190+184.

[5]周艳红. 公路工程经济评价研究[J]. 中国城市经济,2011,30:329.

[6]许伟. 探讨公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指标计算方法[J]. 科技致富向导,2012,32:318.

[7]易彩英,张悦悦,王遐莽. 公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方法探讨[J]. 江西建材,2010,01:113-114.

[8]张明立,吴凤山. 公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方法及模型[J]. 决策借鉴,1990,01: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