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对公立医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11-18
 
浏览量: 1
 
| |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明确要求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落实公立医院自主权。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落实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内部分配、运营管理等自主权。其实质是实现公立医院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管办分离,使其享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和经营自主权。在这样的背景下,既要完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人大、监察、审计机关以及社会层面的多方监管,更要强化内部审计在医院的第一线监督职责。笔者在某公立医院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对公立医院如何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有几点思考:

一、   明确医院内部审计的职责定位。

内部审计是建立和健全内部控制的有效手段,为经济决策、内部管理、风险预警、提高效益、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提供支持,是保证医院的各项业务正常开展、防范医疗风险、促进和谐医患关系建立、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促进医院发展潜力提升的必然选择。尤其是不断发展的市场经济、日趋复杂化的医疗运行环境,使得公立医院所面临的运行风险不断增加。公立医院的盈余能力、可持续经营能力、偿债能力等出现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任何细微的失误或错误的经济决策必将导致医院出现破产、兼并、重组等危机的发生。有效的规避医院运行中的风险是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目前,医疗行业的管理者大部分是学医出身,对管理缺少一个全面的认识,对于内部审计更是知之甚少,有的领导甚至片面的认为内部审计部门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设置的,可有可无,这种不够全面的管理理念给内部审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阻力,造成内部审计独立性不强,人员组成不合理,服务范围偏窄,审计监督乏力等局面。因此,内部审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最根本保障就是医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政府放权,政事分离的大背景下,内部审计必须与法人治理紧密联系在一起,增强其在内部管理体系中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二、   医院内部审计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国家医疗卫生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的要求,作为医院管理手段的内部审计,如果仅仅是把工作的着眼点局限在财务收支审计或工程审计,或者是其他单独纯粹的内容单一的审计,就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更谈不上发挥其强化内部控制,改善管理的作用。

内部审计作为医院的“免疫系统”和管理工具,正在发挥其在强化内部控制,改善风险管理,完善组织结构的作用。目前,医院经济活动的日益繁杂,医院存在的内部管理和运行风险也相继增大。作为医院风险控制的手段之一,所涉及的业务领域也应相应的拓宽。纵向层面上,医院内部审计不应仅仅停留在“事后参谋”的角色上,更重要的是参与到医院全程管理中去。事前,做好调查、预测、咨询,更多的参与到面向未来的规划和决策工作;事中,对目标工作进行跟踪审计,对目标工作的各个环节逐一的理解和思考,让审计贯穿目标事项的全过程。从横向层面上对于内部审计而言,不应停留在以往的纯粹的财务收支审计上,可以在日常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增加合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信息系统安全控制审计、基建及维修审计,甚至针对某个时点或某个地点因为管理或内部控制需求而开展的专业项目审计。实现从经营审计到战略审计的延伸,全面提升审计的质量。

三、   加强医院内部审计的具体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

首先,设置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机构是实行内部审计职能的重要前提,医院应按照国家内部审计准则的要求,在医院主要负责人直接管理下设置同本单位其他职能管理部门平等独立的内部审计科室,明确内部审计科室的地位和职权;其次,在涉及实际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的独立性上,存在着方案制定的独立性、检查的独立性、报告的独立性,其中方案制定的独立性强调了审计方案制定及实施过程不受任何干扰,检查的独立性则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时有自由接触与审计相关的记录、凭证、财产和人员的的权利,排除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个人利益的影响,报告的独立性则要求审计报告不应被强制或因某些所谓的特殊原因修改报告事实。当然,就目前阶段而言,医院的内部审计不可能取得完全的独立性,但是相对于要审计的对象,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必须获得足够的独立性以保证工作成果的客观性。

2.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

内部审计人员是决定内部审计工作成败的关键因素,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对于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至关重要。作为医院的内部审计人员除应掌握会计和审计的专业知识外,还要熟知宏观经济、法律、外语和计算机应用等多种知识和技能,必要时还要应审计需求对个别专业进行突击进修学习,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不断通过实践锻炼逐步成才。

3.充分利用信息化高科技手段

目前,大多数医疗单位的财务管理,财务报表、挂号、收费结算、药品耗材出入库、固定资产登记等都实行了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比较而言,审计手段的相对落后,内审部门未能与医院财务、业务管理实现资源共享,不能监督经济活动的全过程,使得审计获取相关资料的手段相对滞后,审计所获取的资料也相对不完整,因而在向决策者以及使用者提供有用、及时、准确、可靠的信息,及时提出财务、业务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及时纠正错误方面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