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投资审计风险及应对措施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11-27
 
浏览量: 1
 
| | |

投资审计作为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必要手段,如何降低审计风险,更好发挥“免疫卫士”作用,成为投资审计人员密切关注的问题。

执法风险。投资审计对象、范围和内容较多较杂,涉及项目的投资主体等多个方面。由于工程建设项目的复杂性,投资审计执法风险相对较高,审计系统发生的行政复议案件绝大多数与投资审计有关。

廉政风险。审计人员与审计对象直接接触、长期接触,发生廉政问题的机率较高。据悉,审计系统被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90%以上是工程投资审计方面的。

质量风险。审计人员由于知识结构和技术手段的局限,对许多审计事项难以作出准确的评判和结论,工程审计人员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两张皮”、“两本账”现象较为普遍,直接影响投资审计质量。

责任风险。在投资审计中,审计机关往往采取聘请社会中介机构或者委托事务所开展审计。审计机关除了承担自身的审计风险外,还要承担本应由受聘或受托中介机构承担的审计风险责任。

针对目前投资审计存在的主要风险,提出以下防范投资审计风险的几点对策:

一是规范审计程序,防范审计执法风险。严把重点环节审计方案设定,在政府投资审计立项等阶段确保落实审计要点控制无遗漏。

二是健全自身监督机制,防范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采取廉政教育等方式,形成内外结合的风险监督机制。

三是建立健全投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防范审计质量风险。始终坚持把审计质量作为投资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定性准确,审计处理恰当。

四是强化审计执行力度,防范审计履职责任风险。加强与中介机构、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有效防范利用中介机构审计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