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基层乡镇内部审计工作亟待完善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11-29
 
浏览量: 1
 
| | |

改革开放以来,内审工作在加强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管理,规范财经纪律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审计机关在监督、指导乡镇政府对村(社区)开展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各乡镇内部审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机构设置、行政定位不完善。目前很多乡镇内审机构主要是采取在农村经管站挂牌兼职的形式,行政定位不高,机构设置也不规范,从审计调查的情况看,经管站农村三资管理事务日渐增多,经管站人力资源有限,根本无暇顾及乡镇内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内审工作理念滞后。通过检查乡镇内审机构工作发现,存在审计理念滞后,创新意识不强的现象,审计成效不明显,审计查出问题停留在表面,不能从宏观管理、机制运行的角度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建议。

(三)内审查出的问题不够重视。部分乡镇领导干部对内审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和理解,认为就是“走走过场”,对审计查出问题不够重视,未及时整改或屡改屡犯,导致内审机构履责无力,形同虚设。

二、审计建议

(一)提高认识,建立内审长效机制。一是组织乡镇党政领导、各负责人学习内审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内审工作,建立内审机构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强化职能,对内审机构人、财、物纳入乡镇部门预算体系,做到专岗专责专人,为充分履行内审职能提供切实保障。

(二)加大内审人员学习、培训力度。通过各内审机构业务交流、派出学习、业务考核等方式,强化内审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做到适应经济运行新常态,实现内审从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审计、绩效审计、风险导向审计全面升级转型。

(三)建立内审机构履职评价机制。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内审机构的指导和监督,对乡镇内审工作质量进行定期指导,并建立内审质量评价机制,进行量化考核,实行奖惩制度,促进乡镇内审工作规范、科学发展。